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拍摄消防微电影 关注苗乡侗寨“喊寨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8 09:28:07  来源:  



开机仪式

  8月7日,由黔东南州消防支队主办的微电影《喊寨人》在雷山郎德上寨正式开拍,15分钟的成片将在四天内完成。

  据介绍,《喊寨人》是根据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喊寨人” 杨寨昌的真实故事改编的。本片讲述了二十年前杨寨昌在一次酒醉后误踢火塘,妻子为救五岁的儿子杨烨被烧死,因此杨寨昌心怀内疚,每天早晚巡逻全寨各村,鸣锣喊号,排查消防隐患,将“天干地燥,小心火烛!”的声音传到每家每户。

  现在,五十岁的杨寨昌身体不适,想让自己的儿子杨烨接班,起初25岁的儿子不同意,认为喊寨是丢人的事。当他跟随父亲试喊一次回来后,对喊寨有了新的认识,知道父亲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醒村民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护好千户苗寨。

  本片的导演是扈容境,他是国内知名的青年导演,出道后一直从事影视广告、宣传片、MV及微电影的拍摄工作,得到了业界广泛好评。这是扈容境第一次来黔东南,他说很喜欢苗家的风土人情,对拍好《喊寨人》公益微电影很有信心。


《喊寨人》剧照

  微电影《喊寨人》演员均系本土人氏,饰演主人公杨寨昌的是原黔东南州话剧团演员队队长、现黔东南州戏剧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德雪。

  另据了解,黔东南州广大农村的住房多为木质结构,易燃而引发火灾,造成“火烧连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辈们深知防火的重要性,于是借鉴“打更报时”的办法,推出了“鸣锣喊寨”的护寨措施。具体的做法是村寨里确定一个或多个“喊寨人”,然后由喊寨人手持铜锣在寨子中巡游,一边巡游还一边喊警示口号,如“如天干物燥、注意防火”等,这样警示其他村民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除了消防功能,鸣锣喊寨的方式还适用于防盗,甚至给村民传递开会、聚会信息等。

  现今,科技较为发达,但“鸣锣喊寨”的方式依然盛行于黔东南乡村,因为它还能有效地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对提高村民安全意识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据黔东南州消防支队统计,目前,该州内活跃在50户以上村寨的喊寨人有3922人。50户以下的不少村寨也配置有喊寨人,预计全州的喊寨人逾5000人。(姜健 张金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安酒杯青歌赛8月4日第十六场海选晋级名单
下一篇:交警变身“送水工” 每周为孤寡老人“送甘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