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受雇上山运矿石卷入纠纷 6辆大卡车被扣一月(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4 16:44:57  来源:贵州都市报  

  今年7月2日,杨师傅等6位师傅受雇到凯里市湾水镇岩寨村一非法采矿点运矿石,其间,车辆被当地村民以设置路障等办法扣下。至今,一个月过去,6辆被扣的车辆仍然停放在原地。

  村民设置路障大卡车出不来

  驾驶员们所说的非法采矿点位于岩寨村背后坡上,地势陡峭。8月2日,因为道路被堵,记者行至距离矿山约1公里处时,便下车步行。才走了几十米远,就看到一块大石头挡在路中间,随行的驾驶员杨师傅说,这就是村民们设置的障碍。途中,记者又发现了多道巨石路障,将道路封堵得严严实实。有的路障,与道路等宽,连摩托车也没法通过。

  在接近矿山的地方,停放着10辆车,位居前方的4辆,分别是越野车和皮卡车,分属凯里市国土局和湾水镇所有。后面的6辆,全是红色大卡车,彼此挨得很近,车上没有任何货物。

  持有合法运输手续驾驶员觉得有点冤

  “我们的大卡车被扣在此处已有一个月了。”驾驶员杨师傅说,今年7月1日晚11时许,杨师傅受岩寨矿山徐老板所雇,到山上运矿去凯里市炉山工业园区。

  当时,一起上山的大卡车有10多辆,其中有几辆装满矿石后陆续离去,余下的6辆等待装货。“凌晨1时许,我在驾驶室里睡觉,突然被一阵争吵声惊醒。”杨师傅说,他发现有很多手电筒在晃动。

  杨师傅打开车门,发现全是当地村民,有四五十人,他们有的手拿锄头、有的拿镰刀,有的提棍子,挡住了车辆的去路。

  “我是第一次到这个山头运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杨师傅说,后来,通过其他驾驶员了解到,矿老板在这里采矿,没有任何手续,而在此前,矿山上的沙土下滑,覆盖了山脚下的土地、坟墓和桥梁,当地群众在索赔未果的情况下,便突然袭击,扣下了运矿的6辆大卡车。

  事发之后,湾水镇以及凯里市国土局的相关干部也随后赶到了现场。但是,他们未劝退当地村民,车辆也被扣下。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很冤,一方面,我们有合法的运输手续,另一方面,我们中有几位驾驶员是第一次上山运矿,不知道是不是非法开采。”驾驶员王师傅说。

  矿老板非法采矿有关部门介入处理

  岩寨村张支书也认为6位大卡车驾驶员有点冤。他说,岩寨背后坡上的矿山,2008年开始开采,当时的老板主要是岩寨村村民。几个月后,因为出矿少等原因,矿山关门。到今年5月,来了几位外地老板(只知晓其中一位姓徐),他们承包矿山,继续开采。

  “半个月之后,矿山上的沙石突然冲下山脚,覆盖了几十亩土地,掩埋了上百个坟墓,冲坏了当地的人行桥。”张支书说,事发后,矿老板只赔付了30多个坟墓的钱,每一个赔付的价格是6000多元,土地和桥梁等,均未赔付。

  张支书说,村民们要索赔500多万元,但没和矿老板达成协议,村民们便扣下了运矿车。“多级政府部门来做协调工作,但效果不理想。”张支书说。

  8月2日下午,记者到凯里市国土资源局采访时获悉,岩寨矿山的老板们确实未取得开采手续,属于非法开采。目前,他们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刑事拘留)。“目前,市政府、国土局和湾水镇正在调查处理此事,结果还没有出来。”凯里市国土局办公室一位姓徐的负责人说。

  凯里市湾水镇杨亮副镇长告诉记者,岩寨矿山上的沙石下滑,掩埋了土地、道路和冲损了三座桥梁,确实让当地村民蒙受了损失,但损失是多少,权威部门正在鉴定。对于运矿卡车被扣的问题,杨副镇长说,当地政府和国土部门正在积极处理此事。(王万轩 记者 罗茜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三家企业桶装水7月份抽检结果均达标
下一篇:8月3日我州局地降雨 旱情仍然持续(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