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映画黔东南》“一节一会”开幕式演出令人期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1 21:56:34  来源:  


《映画黔东南》开幕式文艺演出水上舞台

开幕式文艺演出负责人唐

    第六届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暨2013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一节一会”)将于2013年7月23日在凯里举行。届时,历时数月排练的“一节一会”的开幕式文艺晚会《映画黔东南》将于7月23日晚上和广大前来参加本次一节一会的各方来客相约凯里市民族文化园水上舞台。

  7月19日,就本次山水实景开幕式文艺演出的相关问题,“一节一会”开幕式负责人唐涛导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导演介绍: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时根据凯里民族文化宫西出口的实际景观情况与现代舞台艺术的塑造相结合的呈现形式。实际上而言,也是对整体演出规模扩大化的艺术处理手段。

  两种贵州前所未有的舞台呈现形式

  导演介绍:据编导团队的安排,首先本次晚会采用了水上舞台的表现形式,包括演出当中会有一些栈道、演员将会踏水而行的细节,这样的表现形式在贵州所有的开幕式演出中属首例。再则,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采用了楼体投影的舞台表现形式,这在贵州的所有演出当中也较为少见。这两种贵州前所未有的舞台呈现形式应该值得我们观众的期待!

  演员阵容——千名演员共秀开幕式

  “一节一会”开幕式演员数量较多,整个舞台上面的演员就接近600来人,加之舞台两侧的互动演员来说。总数是1000余人。演员构成的方面,除了本地的演员之外,还有从珠海、成都、北京地区的一些比较优秀的团队里面邀请了大量的演员,对于整个晚会的质量提升,专业团队的舞台上编排有很大的提升。

  水陆空舞台元素成就四大亮点

  这次我们演出使用了一些比较有亮点的元素和舞台表现形式,包括我们水上舞台元素、舞台本身、空中的舞台元素经过导演组历时两个多月的创意,大量的借鉴了一些省外、国外的历次大型晚会中所用到的东西,并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最后才形成了我们现在的这台晚会。也构成了我们这台晚会的四大亮点:

  1、 场面宏大:本身这次晚会演出的舞台面积较大,加之众多的演员数量之多,整体场面较宏大震撼。

  2、 舞台特技的使用虚实结合,构成美轮美奂的梦幻舞台。在演出现场,采用了实景茶楼作为背景与舞台激光的相互结合,观众们将会体验到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梦幻舞台效果。

  3、 舞台布景的原地复制的现代演绎:整个舞台布景的创意就来源于黔东南当地的一些民族元素,包括舞台上的石柱和一些细节就是取自黔东南的苗寨—南花苗寨的踩鼓场的建筑。可以说舞台上的布景就来是对黔东南各个地区比较有特色的元素进行拷贝之后而创意和加工。整体的风格紧紧的扣住我们黔东南特有的少数民族元素,集中展现了黔东南最具代表性的原生态民族文化精髓;并且在创意和编排的过程中,将这些元素进行了扩大、包装和创意,例如我们苗族的飞歌、侗族的大歌与现代的说唱进行结合,包括B-box的元素均体现了我们原生态的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艺术的完美结合。

  4、 神秘舞台背景的“消失”:整个舞台使用的科技投影和激光,3D建筑投影。目前在整个贵州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在全国来说也是最先进的舞台效果。单对于投影来说,现在绝大部分的大型演出都采用了巨型LED作为舞台背景,在上面大量的播放视频文件。然而我们现在采用了实景的舞台背景,观众会难以想象我们舞台后面的这个茶楼会怎么处理。其实,我们的茶楼会“消失”。这是其中之一,然后包括了我们的舞台效果也会采用雾森的水上舞台效果和全彩激光。和整个舞台效果的灯光等等….

  晚会三大华美篇章

  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包含了:《千年万象》、《荷塘月色》、《心灵家园》三大篇章

  其中《千年万象》——千年万象取自“千年原生态、万象黔东南”。是采用了比较综合的舞台演绎手段把从远古到现代的农耕文化、原生态的文化进行表现,从而传达这种文化在黔东南千年万年以来所呈现出来的状态。

  《荷塘月色》这个篇章主要是阐述了黔东南优美的爱情故事,例如我们黔东南的仰阿莎、行歌坐月、这些元素黔东南比较有代表性的爱情元素,并以爱情的主题作为一个传达的概念;以此作为载体将黔东南丰富的婚俗文化与现代的元素进行结合而进行呈现。

  《心灵家园》黔东南被誉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文艺演出的最后部分将会把为什么黔东南会是:“心灵家园”的这样一个概念纳入到我们的舞台表现形式中来,艺术化的呈现诠释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的概念。

  另外,在此三个篇章之前首先是一个大型的迎宾礼,它作为整台晚会的序曲以最震撼的形式来开启整台文艺晚会的演出。

  开幕式晚会导演表示,综合舞台表现形式、晚会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等因素,本次晚会可以与国内认可度较高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暨原来的广西国际民歌节文艺晚会演出相媲美,独特的舞台表现形式将创贵州首例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王宏燕【收藏】
上一篇:2013凯里“巴拉河消夏旅游季”拉开大幕
下一篇:“一节一会”开幕式晚会多项技术创贵州首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