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仰欧桑”成苗族文化符号 歌舞剧再现神秘黔东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9 11:13:35  来源:新华娱乐  

  近日,大型苗族歌舞剧《仰欧桑》在贵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8月1日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的第一站。“仰欧桑”到底象征着什么?神秘的苗族图腾将如何呈现到舞台上?这一连串的问号将在8月1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一一揭开谜底。

  “仰欧桑”为何被誉为“苗族美神”?

  在苗寨,“仰欧桑”被誉为“苗族美神”,又称为“清水姑娘”,象征着美丽勇敢的苗族女性。“仰欧桑”的降临颇有一种神话般的传说,据苗族老人介绍,仰欧桑降生时,忽然天昏地暗,电光闪闪,雷声隆隆,瓢泼样的大雨落下来了。井里冒着水泡,发出“波波波”的响声。过了不久,雨止了,天也晴了,五彩斑斓的云霞,像苗家姑娘绣的奇花异朵,飘浮在晴朗朗的天空。这时候,仰欧桑从水井中冒出来了,成群的蝴蝶围着她飞舞,数不清的鸟儿绕着她歌唱……大家都在欢乐地庆贺美丽的仰欧桑诞生。

  如何在舞台上呈现出如此美妙的幻境?贵州仰欧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说,此次斥巨资打造这部苗族歌舞剧,是一部集艺术、电子科技为一体的综合艺术,视觉冲击力和音乐冲击力完美的结合才会使得现场观众得到完美的艺术享受。

  “仰欧桑”到底有多美?

  在新闻发布会上,贵州仰欧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宣布了将在全球选拔男女主角和众主演。“仰欧桑”到底有多美,想必只是一种传说,但在传说中,仰欧桑生出来的第一天就会笑,第二天就会说话,第三天就会唱歌,第四天就会织布、绣花。仰欧桑的歌声,是那样委婉动听,飞遍了山山岭岭,响彻了村村寨寨。在阴天里,她的歌声能驱云逐雾,把太阳唤出来;在冬天里,她的歌声能驱寒逐冷,唱得满山满岭开遍鲜花。蜜蜂听见了她的歌声,忘记了采蜜;百鸟听见了她的歌声,忘记了歌唱;青年小伙子们听见了她的歌声,忘记了手中的活;姑娘们听见了她的歌声呵,一字一句地学唱。

  传说毕竟是传说,舞台艺术是演员主导的二度创作。因此选拔一位什么样的女孩担纲“仰欧桑”,十分关键。而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全球海选是否又能如愿找到这位完美女神,让我们拭目以待。

  “仰欧桑”体现的仅仅是歌舞?

  作为歌舞剧《仰欧桑》的出品方,贵州仰欧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分析说,艺术作品的生命力是需要市场支撑的,因此要学习西方的歌舞剧音乐剧文化,必要学习全套,就是把整个产业链也学习透彻。张平说,目前,随着歌舞剧《仰欧桑》全球巡演的计划,黔东南州一些相应的“仰欧桑”文化品牌和商业项目也逐渐开始实施,整个“仰欧桑”其实是一个立体文化展览,展现的是黔东南绿色人文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贵州黔东南州地处贵州东南部,属于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这里有鼓楼、风雨桥、干栏式吊脚楼、碧清的都柳江和清水江、鳞次栉比的少数民族村寨、以及保存完好的民族习俗。因此,充满神秘原始的自然人文风貌,是搭建旅游等文化产业链的基础。张平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仰欧桑”这位苗族女神给苗族人民带来的福音。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下司镇:“无人驾驶”大货车撞完围墙撞大树
下一篇:凯里炉山举办斗狗大赛 幼狗“花花”咬死老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