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民族旅游商品 瞄准天猫京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8 10:10:4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民族旅游商品 瞄准天猫京东
——访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  


全国人大代表廖飞

  ⊙核心提示

  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如何做好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黔东南州有自己的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认为,在民族工艺品资源开发方面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艺术品、小众化开发的方向,一个是大众化、标准化生产的方向。

  在旅游景区方面,廖飞认为,黔东南的旅游经济需要在转型中升级,从营销方式、景区业态规划等方面对民族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

  引进工业工程人才

  问:黔东南是一个民族文化十分丰富的地方,传统的民族工艺品是民族文化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现在,我们民族工艺品的开发却存在一个产业化不足的问题,黔东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答:将我们传统的民族工艺品变成产业,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走艺术品的方向,强调不重复,强调个性化,创造性。艺术品的市场是一个小众的市场,但这种对艺术品的需求确实存在。比如一套民族服饰可能就需要几十万,做起来需要一两年,并且需要非常有经验、技法很娴熟的传统匠人,才能创造出这样的艺术品。

  第二个方向正好反过来,强调的是标准化的生产,就是说制作这个传统工艺品的不管是十几岁的小姑娘,还是几十岁的老匠人,他们制作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一样的。为了发展这种标准化的生产,就需要引进现代工业的理念,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引进工业工程的人才

  问:工业工程这个概念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些陌生,请您具体解释一下,什么叫工业工程。

  答:举个例子吧,富士康最强的还是工业工程。它把一个非常复杂的动作,分解为多重工序,到了每一个具体的工人、工位那里,就变成了非常简单的动作。一个最简单的案例就是,在一个工序上,需要这个工人做的就是把不同颜色的珠子很快分类。

  我认为我们对于民族工艺品,这种大众化市场的开拓与发展,就应该像亚当·斯密在《国富论》的开篇讲到的,一根针的生产我把它分解为二十几道工序,使得生产这根针成为一个高效、廉价、稳定的工艺。

  通过电商拓展销售

  问:您刚刚讲到的这些是在生产工艺方面,那么在市场销售方面,民族工艺品的拓展应该怎样进行?

  答:我们现在正在引进电子商务,通过天猫、京东等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对我们的传统工艺品进行销售。在销售渠道方面,电子商务平台不可小觑。去年11月11日,光是天猫和淘宝这两个电子商务的平台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191亿元,我们很看重这一块。所以,为了对我们的民族工艺品的产业化实现强有力的支撑,我们最近就在跟类似的一些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沟通。在黔东南州有很好的物流条件,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把快递公司做起来。

  着力打造“苗乡十景”

  问:黔东南现在在打造“苗乡十景”,要将这些村寨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出来,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很多村寨的民居都老旧了,黔东南怎样对其进行开发利用?

  答:我们现在要发展的“苗乡十景”,十个村寨,大概有500栋是危房。对这些危房的改造,我们采取BOT模式。政府对于这些危房,进行零星的国有化。我们不搞大规模的国有化,大概100户里,可能就有个一二十家进行国有化。政府对于这些国有化的土地按照规范的形式进行招拍挂,由公司来接拍,但是接拍的公司必须跟农户签订BOT合同。房屋由公司来建,一开始产权归公司,否则公司无法进行融资,由公司来经营20年。

  我们对这些危房全部改造之后,每户就可以得到两层楼的住房。在公司经营的20年间,农民对于房子没有产权,但是他有第一层的使用权。第二层有四个标准间,加上一个客厅,每一个标准间都有独立的客厅,起码是三星级以上的标准,包括光纤入户、防火探头等全部都有。

  我们算了一个账,“苗乡十景”的苗寨有500栋房屋,我们还有“侗寨十景”,这两个“十景”加起来,大概是1000栋房屋。1000栋,每一栋有四个标准间,算下来总共就是4000个标准间。哪一个酒店有4000个标准间?所以这一块对我们旅游的接待能力有很大提升。

  问:按您所说,将这4000个标准间看成是一个“酒店”,那么这个“酒店”应该是一个很特殊的形态,它的房间是分散的,这样分散的“酒店”,怎么进行管理?

  答:我们将这种酒店定位为度假式的酒店。对于这种酒店的销售,采用线上对线下的方式。我们采取的销售方式就是在百度或者携程上销售,或者我们自己开发一个平台。

  例如,如果你将来要来我们这里旅游,在线上订房间的时候,就可能出现一个电子地图,从空中鸟瞰我们这些村寨,根据地形图,你选房间,然后你通过地图就能看见身处这个房间可以看到的不同方向的景致。然后下单,拿手机上的电子订单到现场去,就可以入住。

  不允许夜店进村

  问:现在我们的民族文化旅游大多数还是以门票经济为主,怎样对民族文化旅游进行业态上的升级?

  答:像我上面说到的这种旅游就是度假式的旅游。我的酒店销售,70%给旅游团队,20%是上面说到的自由行的游客下零星的订单,剩下10%抽签。每天,我们这个村寨到了晚上10点,没有在村寨订房间的游客就要离开村寨。我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控制游客的数量和我们旅游服务的质量。

  另外就是,要控制每个村寨的商业业态,特别像夜店这种我们是不希望进村的,你很难想象这么一个淳朴的地方,有很多西化的东西在里面,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就不能进驻。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从江:四措并举加强政府法制工作
下一篇:黔东南州:最长最宽风雨桥 两月后建成(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