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孔令辉执教水平遭质疑?乒羽中心选中他有玄机和奥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2-17 09:33:05  来源:  

  双子星再次共辉,既是老蔡的杰作,更是中国乒乓球队新的“品牌”。

  人才济济的中国女乒终于“换帅”了,如今随着施之皓“引退”,乒羽中心精心培养了6年之久的“女乒储君”孔令辉正式被扶正,一切都是那么毫无悬念、水到渠成……

  运动员时代,孔令辉是辉煌的“大满贯”选手,然而众所周知,他在退役后的几年助教生涯中并无多少亮点。女乒主帅为什么是孔令辉,为什么他能够在一片质疑声中“上位”?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玄机和奥秘呢?

  质疑从何而来

  杭州,黄龙体育馆,在2012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赛前准备会、赛后混合区,他都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主角,其风头盖过所有国手,也盖过往日里最受记者追捧的男队主帅刘国梁。

  杭州激战正酣,作为分管教练,孔令辉指导身边的刘诗雯、郭跃等选手已经长达5年之久了,队员跟他太熟悉了,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是孔令辉首次以主教练的身份闪耀亮相。

  其实,早在4年前,孔令辉取代施之皓出任女乒主帅的传闻就被炒得沸沸扬扬,当时业内人士都更加看好孔令辉。然而,当时年轻的孔令辉相比施之皓,除了年轻,其他优势并不明显。论成绩,施之皓带队成绩有目共睹;看现状,女队当时梯队发展不错,王楠退役并没有影响到女队的实力;说个人,施之皓仍然希望继续带队,乒羽中心实在找不到不让他继续干下去的理由;而如果让孔令辉上位,他是否会比施之皓做得更好,谁也不敢打保票。

  在当时的情况下,孔令辉只好再等4年。从队伍的长远发展来看,年轻的孔令辉接班只是迟早的问题,让他跟着老练一点的施之皓锻炼几年再接手,不仅有利于队伍稳定地向前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孔令辉积累丰富的执教经验,提前进入接班角色。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一直以女乒“储君”身份担任助理教练的孔令辉,在北京奥运会后却遭遇到了执教生涯的“滑铁卢”:他直接分管的两大核心球员郭跃和刘诗雯成绩和状态一落千丈,也导致了中国女乒意外丢掉了世锦赛团体冠军。

  有乒坛资深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中心领导都是重点培养孔令辉的,可是,从孔令辉近几年的执教成绩看,显然他还有太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如何管理大牌球员,是需要经验、技巧和策略的,可是这些方面他都显得不太成熟。”

  提起孔令辉近6年的执教经历,不得不提另一位中国女乒分管教练李隼。

  在去年女乒“直通鹿特丹”的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上,名将郭跃0:4惨败给“黑马”木子,而木子则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并在决赛中击败另一位名将李晓霞,夺得冠军,拿到了“直通鹿特丹”的最后一个名额。

  郭跃和木子,一个是成名已久的天才少女,一个是突然涌现的乒坛黑马。两人原先都在孔令辉手下,然而有意思的是,一个如今依然在孔令辉手下,正陷入低迷怪圈,另一个脱离孔令辉,转投李隼,却一夜成名,成为黑马。

  木子的突然崛起,一方面成就了自己,另一方面也让人们对名帅李隼更加刮目相看,这位一手带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的教练,带木子才刚刚一个多月,是他导演了木子大胜郭跃,一路杀到决赛。

  从中不难看出木子转投李隼麾下后,心气提升了,技术水平也明显提高。两年前木子和张继科合作获得世锦赛混双亚军时,担任解说嘉宾的邓亚萍就曾指出,木子正手抢攻能力较弱、上手能力不强,很难获得主动权。两年过去了,人们在比赛中看到的是,木子一有机会就果断侧身进攻,上手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看着木子的表现,不禁想起郭跃和刘诗雯,这些年郭跃的乒乓之路一直跌跌撞撞,不知道孔令辉和她沟通时出了什么差错,导致她的心态突然出现巨大失常。至于刘诗雯,那就更惨了,这位一度被施之皓认为是女乒未来“接班人”的实力好手,居然在世乒赛上一溃千里。即使这次刘诗雯在杭州获得了乒联总决赛冠军。但她的球似乎还缺少点厚度和韧劲,还不够稳定。

  再看看李晓霞、丁宁这两位选手。多年来,李晓霞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其起伏不定的心理素质,令一些人并不看好。然而,李晓霞在投靠李隼的门下后,发挥越来越好、技术越来越全面、状态越来越稳定,结果在伦敦奥运会以绝对实力获得冠军。丁宁,在6年前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乒坛小丫,然而经过李隼的精心雕琢,实力和锋芒已经完全盖过郭跃。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果不是裁判的原因,她与李晓霞谁能笑到最后还真是很难说。

  “如单单从教练的执教水平来看,我更看好李隼!”那位乒坛元老,一语中的。

  然而,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客观存在着许多综合考量的因素,执教水平的高低仅仅只是一个因素,国家乒羽中心早在多年前就将主帅人选圈定为孔令辉,其间肯定还有更深的玄机和奥秘。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风:会场无鲜花 领导讲话短
下一篇:外媒总结金正恩执政周年:10名内阁部长被撤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