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网传明城墙补裂缝用订书针 回应称是测缝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1 10:27:23  来源:南京日报  


  10月30日晚,社区网站西祠胡同上出现了一篇名为《牛!明城墙竟然可以这样修复》的网帖,发帖网友贴出了两张城墙裂缝处的照片,并戏称“南京明城墙用‘订书针’修补裂缝”。该网帖发布后,引来许多网友的围观。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明城墙管理处处长杨孝华,他解释说,网友所说的“订书针”并非是用来修补城墙裂缝的工具,而是用来监测裂缝变化的测缝仪。

  爆料:修补明城墙裂缝用上“订书针”?

  记者昨日在西祠胡同讨论版上看到,发布这篇帖子的网友名叫“小瑜儿”,在其贴出的照片上,某段明城墙上的两条纵向裂缝处分别嵌入了一个长条形的工具,周围还有电线与其相连。乍看之下,很像是用“订书针”把开裂的城墙给箍了起来。在照片下方,该网友还点评了一番:“开裂的城墙,超大号的‘订书针’,原来城墙可以这样修复,开眼界了”。

  这篇网帖发布后,很快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对于照片中出现的超大号“订书针”,很多人都说不出个所以然。在下面的跟帖中,一名网友疑惑地问:“搞不懂是什么情况,是为了不让墙体大面积垮塌吗?”还有网友就此质疑城墙管理者:“这样的修复是在糊弄谁呢?”更有人直呼“巨无霸‘订书针’强悍!”

  释疑:其实是测缝仪,数据可精确到毫米

  照片中的超大号“订书针”到底有什么用途?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明城墙管理处处长杨孝华。他解释说,所谓的“订书针”,其实是用来监测裂缝变化的测缝仪。

  杨孝华告诉记者,裂缝是明城墙上最常见的“外伤”,如果缝隙向城墙内部蔓延,很容易影响结构稳定性,导致墙体出现沉降甚至坍塌。过去,管护人员只能通过目测或量尺观察城墙裂缝的变化,这种“土办法”不仅误差大,对裂缝内部的“质变”也难以做出准确的评估。2010年,市文物部门和东南大学结构与材料实验室合作建立了城墙安全监测系统,通过高科技测绘仪器对城墙本体的裂缝、鼓胀等安全隐患进行实时监控。

  据介绍,针对城墙裂缝的监测主要有两种手段:一是在裂缝处埋设标尺,用电子超站仪对标尺进行定期读数;二是安装振弦式测缝仪,由工作人员定期采集数据。而网友拍摄的“订书针”,就是安装在裂缝处的振弦式测缝仪,主要分布在龙脖子、狮子山、玄武门、仪凤门、台城等城墙段。杨孝华表示:“无论裂缝变长还是向内延伸,测缝仪都会记录下来,采集到的数据可精确到毫米。一旦数据变化接近警戒线,我们将提前介入展开修缮维护。”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新娘吐槽低俗闹婚:被公公抱上楼与其当众亲吻
下一篇:旅客禁带燕窝新鲜蔬果入境 违者最高罚5000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