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东拟对见义勇为牺牲者发放45万元抚恤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26 08:29:00  来源:新京报  

  为了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并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广东省拟立法对因见义勇为牺牲的人员,由省人民政府一次性颁发30万元、行为发生地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一次性颁发15万元以上的抚恤金。

  见义勇为需评审委员会确认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24日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草案)》。该条例草案将见义勇为的定义扩大到包括救人、抢险、救灾等行为,并明确见义勇为的确认范围及确认程序规定。

  记者在条例草案中看到,相关条款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成立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负责见义勇为的确认。评审委员会由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教育、卫生、司法等部门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员组成,以保障确认见义勇为的公正和权威。

  伤亡产生费用相关机构垫付

  此外,草案还规定,因见义勇为而遭受人身损害的,在救治期间的医疗费、护理费等为治疗支出的合理费用,由公安机关通知见义勇为专项经费管理机构先行垫付。造成残疾的,还应当垫付残疾生活辅助具费。造成死亡的,还应当垫付丧葬费。草案同时规定,对因见义勇为牺牲、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给予一定数额的抚恤金。

  据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统计,1999年至2011年期间,广东省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174人、重伤人员84名、轻伤和轻微伤人员360人,发放见义勇为人员慰问奖励金1141万元。

  【声音】

  广东省政府1998年颁布实施了《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规定》。日前将规定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势在必行。有利于依法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问题。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

  草案强化了政府在见义勇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梁少芬

  见义勇为伤亡应当与烈士褒扬制度和工伤保险制度形成直接关联。见义勇为牺牲、受伤符合烈士、工伤条件的,应当享受相关待遇。

  ——针对此次立法,有专家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孟凡智【收藏】
上一篇:米兰宣布因扎吉任青年队主帅 39岁妖刀正式退役
下一篇: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3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