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母去世留下保险箱 50多岁儿子方知非亲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02 14:24:02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 “孩子,你爹不是你的亲爹,奶奶也不是你的亲奶奶……”,现代京剧《红灯记》李奶奶和李铁梅有段脍炙人口的选段。最近,年过半百的市民詹先生做梦也没想到《红灯记》里的这个情节,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詹先生(化名)90多岁的老母亲去世后没有遗嘱,詹先生又是家里独子,于是詹先生就到南京石城公证处,按照法定继承办理了相关的继承手续。但是,詹先生去老房子打扫时碰到了邻居赵大妈(化名),得知母亲在银行有个神秘保险箱。而保险箱被打开之后,里面隐藏的秘密更是让詹先生大吃一惊……

  通讯员 黄腊梅 王唯唯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遗嘱继承公证书突现 亲子变养子,继承成悬念

  上个月的一天,詹先生又到父母的老房子去打扫卫生,拜祭父母。在单元门前,偶遇了母亲生前的老邻居赵大妈,此时距离詹先生的老母亲去世已经有一个月了。作为老人生前好友,赵大妈和詹先生拉起了家常,詹先生把遗产继承的事顺便说了。听詹先生说起遗产,赵大妈就问詹先生:“你还知道你母亲在银行有个保险箱啊,里面好像是她的贵重物品,她和我是一起在银行办的这个保险箱存东西的,所以我知道。”听赵大妈说完,詹先生也是吃了一惊,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这个保险箱的存在。

  于是,在赵大妈的指引下,詹先生带着相关证件和证明,来到了银行。银行根据詹先生提供的相关证明和证件,帮詹先生打开了他母亲生前留下的保险箱。结果这个保险箱里,除了詹先生母亲留下的一些贵重的珠宝首饰之外,还有两份文件。一份是詹先生的父母的一份自传,其中主要记录了自己年轻时没有小孩,收养了一个儿子,也就是詹先生的经过。这份文件,让詹先生大吃一惊,因为从小他就是家中独子,自己的父母从来没告诉过他自己是抱养的。而这份文件,让詹先生一下子从亲生儿子变成了养子,也就证明了他和自己的父母没有血缘关系。而另外一份文件,是詹先生父母老两口在上个世纪90年代立的一份遗嘱继承公证书,主要内容是老两口在一方去世之后,所居住的房屋由对方继承。

  养子无遗嘱能否继承遗产 带着遗嘱来公证处咨询

  “孩子,你爹不是你的亲爹,奶奶也不是你的亲奶奶……”年过半百的詹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京剧《红灯记》的这种情节,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从母亲的秘密保险箱的文件中得知,自己是父母的亲侄子,当年自己的父母30多岁没有孩子,就从自己的兄弟家抱养了詹先生。詹先生是从出生就被抱养的,所以只知道自己是父母的孩子,关于自己是抱养的情节,没有任何人向他透露过。

  从小父母对詹先生一直如同己出,无论是求学、就业、结婚生子,老人们都是鼎力支持詹先生。而詹先生对父母也是一直都很孝顺,就在老太太去世前,詹先生每隔一个月,都会带上自己已经成年的儿子和准儿媳,去看望老太太,让她尽量享受天伦之乐。而只要是老太太有什么需要,詹先生一定是尽全力去办到。但是现在,自己的父母变成了养父养母,老两口又都已经不在了,回想老人几十年来对于自己的养育之恩,詹先生内心还是非常难过。正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老父亲和母亲都没有提到过上个世纪90年代的这份遗嘱,但是现在却在秘密保险箱出现。詹先生考虑良久,还是觉得要对得起老人,既然老人之前有遗嘱公证,那么自己就要尊重他们的意见。于是,詹先生就拿着两份秘密文件到石城公证处来咨询,看看自己是否能在尊重老人的前提下,办理相关继承,如果不行那么他可以放弃。

  虽是养子但无其他继承人 可以合法继承遗产

  詹先生拿着两份文件来到石城公证处咨询,公证员看到两份文件之后,也有点吃惊。但是随后公证员对于詹先生的家庭情况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公证员认为,虽然詹先生是养子,但是是家中独子。在为詹先生办理法定继承公证书的过程中,公证员走访过詹先生父母的相关单位调阅档案,没有发现詹先生是养子的任何相关文件。现在,詹先生是父母的养子身份可以确定,又无兄弟姐妹,是家中唯一的合法继承人。而詹先生父母的遗嘱继承公证书,也已经发生过相关法律效力。现在,原公证书的受益人都已去世,詹先生可以按照法定继承的程序继承父母遗产,只是法定继承公证书需要适当修改就可以了。于是,石城公证处公证员收回了詹先生原来的公证书,帮助其进行了修改,詹先生顺利继承父母遗产。

  石城公证处的公证员告诉记者,如果老人想立遗嘱继承公证书,那么在立遗嘱之后,最好告知自己的子女。如果怕引起不必要的纠纷,那么可以委托律师作为遗嘱执行人,在自己去世后有效地执行自己的遗嘱,表达自己的意愿。而不要把遗嘱秘密锁在一个地方,不为人所知,那样可能会让自己的遗嘱最终无法实现。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天津小伙自制求婚短片 包下电影放映厅求婚
下一篇:维珍银河太空飞船亮相并获得美联邦试飞许可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