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秋斌:高起点打造原生态国际旅游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2-07 09:56:56  来源:  

 

    据金黔在线消息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是:“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这为黔东南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黔东南州将抢抓机遇,按照省委书记栗战书提出的“国际引领,加快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信心,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优势,努力把黔东南打造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原生态国际旅游州。

  黔东南州打造原生态国际旅游州,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黔东南是贵州最具代表性的旅游胜地,是旅游资源大州、旅游文化大州,是原生态文化的核心保留地,是“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优越的旅游区位,鲜明的旅游特色,丰富的旅游资源,原始的自然生态、原生的民族文化、原貌的历史遗存有机统一,构成了黔东南独特的旅游竞争优势。世界旅游组织评价:“黔东南是旅游资源品位最高、质量最好且最集中的地区;是不同类型且最具有多样性的旅游资源富集地;是对境外游客最具吸引力的地区;是民族文化旅游的旗舰,是为高素质人群准备的丰富宴席。”

 
黄秋斌:高起点打造原生态国际旅游州

黔东南州力争到2016年,初步建成原生态苗侗文化世界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未来几年,对于黔东南州旅游业的发展来说,是可以紧紧抓住、大有作为的优化发展期。我们将切实做到“四高”,坚定不移地为建设原生态国际旅游州而全面努力。

  一是高起点规划,塑造原生态国际旅游州新形象。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把黔东南旅游放在国际国内旅游经济发展圈内进行定位,坚持文化旅游发展与城市建设一体化,使黔东南成为最适宜人类旅居的天堂。通过形象设计、形象塑造、形象推广等,加大“多彩贵州风,最美黔东南”城市形象的塑造和推广力度,整体提升黔东南的国际旅游形象。

  二是高标准建设,打造原生态国际旅游州精品。举全州之力建设特色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和包括雷山、剑河、台江在内的生态功能区。强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和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推进核心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同时,大力发展黔东南城市旅游,建设与原生态国际性旅游州相匹配的国际性旅游产品。大力实施旅游精品名牌战略,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高档文化、娱乐、体育设施以及大型城市标志性建筑;重点开发“苗风侗韵”民族文化旅游品牌资源,围绕“苗年苗节”、“侗族大歌”求突破。

  三是高水平管理,营造原生态国际旅游州好环境。加大文化旅游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提高城市的国际化管理素质。遵循国际惯例,推行国际性机制,提供国际性标准的服务,营造国际性人才的成长环境、创业环境和发展环境。通过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协调管理机制,优化配置城市服务业的各类资源,增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旅游意识,强化全州人民的城市形象意识和国际旅游州的公民意识,增加黔东南文化旅游的亲和力。

  四是高质量发展,增强原生态国际旅游州竞争力。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国际化旅游运行机制,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通过引进、联合等多种途径,使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落户黔东南。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逐步完善“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配套功能。探索旅游与相关产业之间的整合与互动机制,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群,提高第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旅游业对第三产业和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增强旅游国际性竞争力。同时,加强区域联合,借势发展,特别是加强黔东南与桂林、荔波、贵阳、安顺、铜仁、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合作,实现地区间旅游的交通互动、产品互动、市场互动、营销互动、管理互动,实现区域旅游优势互补。力争到2016年,初步建成黔东南原生态苗侗文化世界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到2020年,全州旅游总收入达到全省总量的30%。(干江东)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挂牌督办7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下一篇:我省广电村村通"十一五"受益农户全国第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