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民主村“护寨队”12年来协助公安机关破案29起 挽回损失上百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2-06 15:09: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天柱民主村“护寨队”12年来协助公安机关破案29起 挽回损失上百万

   天柱县邦洞镇民主村是北伐名将王天培将军的家乡,是天柱县小有名气的“将军故里”。12年前,当地村民为防盗贼,组建了一支“护寨队”。多年来,该护寨队在防偷防盗中协助公安机关破案29起,为国家和个人挽回了经济损失总计100多万元。

  小偷猖獗 民主村建立“护寨队”

  民主村位于天柱至三穗的公路上,交通十分便利,但也是这便利的交通,给群众带来了烦恼,主要原因是小偷经常潜入在这一带流动作案,得手之后能迅速离开,使群众防不胜防。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家一个月内被盗三次,当时还算很金贵的电视机被盗走,弄得家人都哭了。”当地村民杨某某说。

  盗贼太猖獗,经全体村民大会讨论,民主村决定成立“护寨队”。2000年初,护寨队成立,有21名队员,包括部分村组干部、退伍军人以及身强力壮的普通村民,他们中有的人还是习武出生。

  护寨队成立后,平时为民,有情况时就成了“兵”。为了确保每个队员都能“能战斗”,护寨队每个月至开展一次训练,训练科目有队列、跑步、擒拿格斗术等。近年来,因为形势发展的需要,护寨队还增加了法律培训科目,邀请镇司法所的干部来讲授法律知识。

  由于长期开展训练,这支队伍反应迅速,作战勇敢。在采访中,记者有意测试这支队伍的工作作风,提出尽快见到所有队员。村支书给护寨队长打了个电话,五分钟后,绝大部分队员跑步来到了记者跟前。据了解,他们分布在各寨子里,最远的村寨有两公里左右,一般群众跑步也要花10几分钟。

  驱车50公里捉“强盗”

  “护寨队”成立后,主要是任务是防偷防盗和打击正在发生的偷盗行为。

  2012年4月3日,天刚麻麻亮,民主村妇女杨小平起床方便,结果发现停放自家门前的大货车旁有人影晃动……杨小平感觉不对劲,转身轻轻叫醒丈夫杨世琼,说“有强盗。”

  杨世琼是“护寨队”的队员,闻言翻身起床,并叫醒了前来投宿的亲戚,然后摸出门去。与“人影”接近之后,杨世琼大喊“捉强盗”,就猛扑上去,与对方扭打在一起。

  打斗中,“小偷”自知不敌,立即逃离现场并上了同伙驾驶的轿车,逃亡三穗方向。杨世琼叫上护寨队员陆显明、毕继超等人后,驾车追赶,边追边报警求助。

  追至三穗境内后,小偷发现后有“追兵”,竟然驾车“自杀式”撞向了杨世琼驾驶的车辆,所幸杨世琼及时避开了,没有造成伤亡,倒是小偷的车辆原地掉头,险些翻下沟坎。

  追出50多公里后,“小偷”的车辆爆胎,无法行走……杨世琼和队友们不等小偷下车,便抱起路边的岩石围了上去,车上的4名“小偷”胆战心惊,只好束手就擒。

责任编辑:wenxiaosheng【收藏】
上一篇:凯里警方破获特大网银木马盗窃案 全国2万人受害 涉案金额600万
下一篇: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