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王天培研究会”挂牌成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27 08:58:51  来源:  

  9月25日,天柱县举行王天培研究会成立挂牌仪式。天柱县政府副县长李腾刚当选为会长。目前,共有78名会员。

  仪式上,全票审议通过了王天培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理事成员,理事会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并授牌“天柱县王天培研究会”。本会会刊为“天翰春秋”

  此研究会是由本县及县外天柱籍老乡对王天培爱好者自愿组成的,并遵照其章程开展学术性活动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

  此研究会主要宗旨是,开展以王天培为代表人物的民族民间文化研究,进一步开展对外宣传、推介天柱,挖掘、抢救天柱民族文化精髓,弘扬、传承天柱民族文化传统,培育、展示天柱一民族文化特色,从而提升天柱县的文化水平,促进天柱文化、经济大繁荣大发展。

  王天培将军是辛亥革命首义将士之一,是护国、护法、北伐名将,他在天柱、黔东南、贵州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

  副会长游浩波说:“研究王天培的历史。就是研究黔东南、贵州乃至中国的民国史,这对黔东南尤其是天柱的社会、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感慨:王天培在广西桂林拜会结识孙中山以后,接受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接受了孙中山的任命,从此以后,他从一个地方军阀变成了一个忧国忧民的革命者;他在从事所有的军事活动中,对人民深受战乱之苦深表同情,对共产党的革命深表赞赏。这在他“敬答贵州暨各界父老昆弟书”和他接触听一些人员足以看出。

  但由于受历史的局限和地方政治的派别歧见,在对王天培的认识与评述中并不是同一而公允的,有的甚至是歪曲和诬陷。在浙江,皆以蒋介石的目光看王天培;兴义,则以何应钦的口吻抨击王天培。王天培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这就是历史赋于“王天培研究会”的责任,以翔实的史实还王天培以历史面目,让他在历史的舞台上风光的站起来,成为天柱一张闪亮而又响亮的名片。

  新闻链接:

  王天培1888年12月生于天柱县织云乡自幼心怀壮志,决心经武报国,先后考入贵州陆军小学堂,武昌陆军第三中学。

  1926年秋,他率部出征,在湖南洪江誓师北伐,被国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军军长兼左翼前敌总指挥。王天培仅用14天时间,就取得徐州大捷,当时将王天培的十军和叶挺的独立团并称为“铁军”。

  蒋介石兵败徐州,损失重大。1927年8月8日,蒋介石电召王天培赴南京“面商机宜。”以“不听指挥贻误战机导致徐州兵败;隐兵不报图谋不轨;克扣军饷动摇军心。”三条莫须有的罗织罪名扣押王天培,1927年9月2日凌晨将王天培秘密杀害于杭州西湖。是年,王天培39岁。

  王天培遇害后,当时的《武汉晚报》、《铁嘴报》、《湖口快报》等宣传媒体相继发表文章,皆为王天培鸣冤叫屈。其中,有《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为题的文章,详尽地叙述了徐州兵败的翔情,公开揭露了蒋介石之流排除异己的真实内幕。(杨仁海)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凯里供电局加强中秋国庆节期间防火、防盗及车辆安全管理
下一篇:凯里市食药局部署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