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神奇的从江瑶族婚礼十二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24 11:03:10  来源:  



资料图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这是众所周知的结婚拜堂习俗。而在贵州从江县翠里乡秋卡瑶族村,这里不仅有男嫁女娶的传统习俗,这个瑶家山寨不同于其他民族婚礼的“十二拜”习俗,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在从江县翠里乡秋卡瑶族村,男女新婚拜堂时必须要举行“十二拜”。即一拜祖宗香火,二拜上堂父母,三拜上堂伯父,四拜四季平安,五拜五子登科,六拜季花宝贵,七拜七子团圆,八拜八路齐传,九拜五谷丰登,十拜风调雨顺,十一拜富贵双全,十二拜拜兴旺吉利。这十二拜中既有忠孝,又有祈祷,可谓面面俱到,事事周全。

  在秋卡瑶家,新娘(或者新郎)入寨,由法师恭请八仙开道,待吉时到来才引入新郎家中。新娘进家,新婚男女先是十二拜堂,继而面见灶君,最后才送入洞房。

  仪式结束后,新娘要回娘家住上14天,第15天由女方家亲朋好友自带嫁妆把新娘送到男方家,这样婚礼才算结束。

  笔者于去年春节曾经有幸目睹了神奇的秋卡瑶族婚礼“十二拜”习俗。据说,这个习俗随秋卡瑶家祖先在这里落寨以来已经沿袭了三百多年。(雨歌 崇志)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黄平、施秉、镇远三县交警联手一小时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
下一篇:凯里警方打掉未成年犯罪团伙1个 破获系列案件23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