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现中考牌匾 颁发于清代 同时授予父与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21 11:11:22  来源:  

 



中考牌匾



牌匾



牌匾



旗杆墩

 

  近日,天柱县宣传、文化部门踏访天柱县高酿镇地引村时,发现一农户家中悬挂着一块清代中考(就是考中的意思)牌匾。经查证,这是一块同时授予父与子中考牌匾,授予单位为“湖南省翰林院”。

  此匾藏于村民龙安木家楼房之上,为黑色的紫檀香木,长约220公分,宽约91公分,厚度约5公分。牌匾中央横写着:“桥梓流芳”四个雄浑字体;左边竖写着:钦命湖南全省提督学政翰林院汤考取生员一名龍必躍;右边竖写着:钦命湖南学政翰林院何考授嵗進士一员准咨部注册郎補儒学正堂龙朝富。据观察辩认,牌匾上字体属一人手笔写于同一时间,此为中考两生同时被授予的牌匾。

  牌匾上没有写清授牌匾时间及被授牌人之间的关系,地引村村主任拿出龙氏家谱查看对照,发现家谱上清楚记载着龙必耀系龙朝富的长子,中考牌匾大约授于清朝道光年间(1846年左右)。

  龙安木的家人介绍说,“文革”时期,大队宣传员用白石灰在这块牌匾上写上了毛主席语录,此举无意中保护了这块牌匾。后来石灰自然脱落,而牌匾上固有的字一直未遭毁坏,石灰脱落后,它们又闪烁起来。

  当地村民吴国熙曾对这块匾额进行过具体的考究,他说,牌匾中提及的龙朝富是一位殷实之家弟子,勤奋好学,力求上进,并得到较好的儒学教化,十四岁即中秀才,二十岁即举贡生,考取进士,官至湖南省翰林院准咨部注册即補儒学正堂,即为当时的正四品官衔。龙朝富为官后,朝廷在地引村设围子,四普寨两边设旗杆墩,四普高岭设岗楼有兵把守,建长灯台日夜通明,开通天柱至锦屏的官驿道穿越地引村。当年凡经地引村的大小官员都得下轿或下马对旗恭拜。目前,地引村寨前的旗杆墩仍保存完好(如图)。(罗茜 龙胜洲)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全国50家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到凯里开发区采访
下一篇:“芦笙王”杨正平:把芦笙从苗岭吹向世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