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风土人情魂牵梦绕 轻装上路 寻找最炫民族风情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21 10:37:03  来源:  

  

  美景,美食,美女....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总是让人魂牵梦绕,现在就让我们轻装上路,体验最炫民族风吧!

  近日,微博上出现了各种版本的《最炫民族风》,使得这首09年的老歌瞬间升级为神曲,暂且不说这首歌的歌词和曲调,一看这歌名,多少会联想到不同少数民族的风采。你若细心,便会发现有不少好的旅游目的地都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少数民族有着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吸引着我们一探究竟,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国内有哪些比较知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景区……

  恩施全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为这里千年来被崇山峻岭所包围,所以恩施州美丽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得以保存完好。土司制度是历史上封建王朝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归属中央、权力自治的一种政治管理体制。在恩施市区里,就保存了一座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土家土司王城。

 

  游览这座气派的城寨,像穿越时空隧道,土家传统的生活习俗展现得淋漓尽致。土司只对中央王朝纳贡称臣,土地不入中央王朝版图,人口不入中央王朝户籍,所以土司王就是这里的土皇帝,生杀在握、称雄一方。一进土司城就看见一座水榭亭台,小楼古色古香,是以前土司与家人休息赏玩的地方。再往前走,就看见土司城的核心部分九进堂,门口两只白虎守候,据说白虎是土家祖先廪君所变,也是土家族的图腾。九进堂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从山脚拔地而起,是纯榫铆相接的木结构建筑,底部用几根粗大的木桩支撑,屋柱用大杉木凿眼,整个建筑没有使用一根铁钉。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巍峨而富丽堂皇。回到当年土司生活、理政的地方,走过一间间老房子,土司文化的神秘一点点地揭开,土司生活的点滴尽收眼底。

  在老土司城,可以领略到当年土司制度的繁荣,也可看到很多有关土家文化的东西。

  恩施腾龙洞,号称亚洲最大的洞穴,除了看洞内的奇景,最不容错过的是夷水丽川歌舞表演大厅,演员用舞蹈讲述了土家族的传说和故事,通过它可以了解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与传说。

  恩施大峡谷就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峡谷非常陡峭,一路上风景绝佳,到了中天门,只见一峰如刀般耸立前方山峡中央,两边云雾缭绕,阳光洒下,颇有黄山(

  酒店)奇峰云海的感觉,与之相比多了分大气和诡异,让人想起了屈原笔下的山鬼女神,也许这就是湘西的特点吧。当地的导游都穿着土家妹子的衣服,红色的身影在灰绿色的山谷中是非常靓丽的色彩,她们走惯了山路,还能时不时地唱上几句山歌,惹得游客跟着豪迈地吼上几句。

  广西三江——侗族之乡喀纳斯图瓦人——成吉思汗的后代丹巴甲居藏寨——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
 

       

  美丽的侗族姑娘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36千米处。这里居住的是苗族西氏支系。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

  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顺山势而建,又连绵成片,房前屋后有翠竹点缀。吊脚楼多为三层,基座以青石、卵石垒砌,一层圈养牲畜,二层住人,三层为粮仓。居住层有长廊,围有木栏,设有长凳,苗家姑娘多在此挑花刺绣,人称长廊木凳为“美人靠”。

  苗寨以青石板路串连,枫树成林,枫香扑鼻。西江位于贵州凯里市的东南,从雷山路口折向东北,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

  夜晚的西江,如繁星撒落大地,呈现出的又是另一番景致。

 

           

  广西三江——侗族之乡

  三江位于广西(微博)北部,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隶属于广西柳州市,紧邻贵州省,是一个侗族自治县,其中程阳八寨侗族风情最为浓郁。

  作为侗族自治县,三江拥有中国最完好、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侗族建筑群。据说很久很久以前,程阳本是荒芜之地,直至两位叫“程”和“阳”的男子一个自北,一个从南携家眷至此,架屋定居,开荒种田,繁衍生息;再后来,杨、吴、陈、李、石等姓氏人家又先后迁至此处,与程、阳两姓共同建设这片古老的家园。大伙儿都公认程、阳二氏是这块土地的祖先,于是称之为“程阳”。

  原来侗族大部分地区结婚多在春节期间举行,程阳侗族的婚礼更是简朴而神秘,程阳八寨的小伙子和姑娘到了结婚的年龄段后,一般总是选择在农历新年里举行集体婚礼,而且时间上的统一和婚礼的神秘和气氛堪称世界一绝。

                 

  喀纳斯图瓦人——成吉思汗的后代

  喀纳斯,人间净土,图瓦人,被人遗忘的民族。他们如森之精灵,生活在喀纳斯这方净土上,过着半游牧的生活。

  图瓦人是我国一个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近400年来,定居喀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古朴的小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位于阿尔泰山中段的喀纳斯是新疆纬度最高的风景区,由于冬季长达半年以上,每年旅游旺季只有三四个月。不同季节的喀纳斯,有着不一样的美。

  喀纳斯湖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非常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喀纳斯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有南国山水之娇秀,加之这里的“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等胜景、绝景,怎能不称得上西域之佳景、仙景?

  丹巴甲居藏寨——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

  蓝天高远宽广,草甸牛羊肥壮,雪山连绵起伏,原始森林被薄雾轻笼,漫山遍野的桃花绽放,美丽的甲居藏寨,白色的房子上,五色经幡飞扬,从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片净土。甲居藏寨地处横断山脉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建筑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秀丽的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使这里享有“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的美名。

  嘉绒,一个好听的名字,作为康巴藏族的一个分支,分布在川西北高原的岷江上游西岸流域与大小金川一带,信奉笨波教的嘉绒藏族因地域分布的特殊,拥有与其他藏族不同的特征。头帕、绣花鞋和腰带等装饰与羌族相似,以农业为主的生产模式又似汉族。

  丹巴美人也是一绝。找寻美女最好的季节是在每年的夏天。各地的草原鲜花盛开,各式的帐篷在草原上铺开,远接天边。这样的季节是草原的盛会,歌舞飞扬,到处是欢乐。草原上骏马驰骋,牛羊成群,行走间不时有古铜肤色的美女进入人们的视线。
 

责任编辑:narina【收藏】
上一篇:警徽闪耀在基层 雷霆出警息干戈 晓之以理化矛盾
下一篇:贵州苗家“百灵鸟”飞出大山 央视录制个人专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