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文博会缘何实现3年满堂红我州文化产业大跳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21 10:21: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少数民族银饰品在文博会上展示
 

  据中国文明网讯 “参加文博会,是我们州每年的一件大事!”贵州黔东南州的领队告诉记者,为参展文博会,今年他们早早就做了准备。

  “珠海是文博会的‘铁杆粉丝’,更是文博会最大受益者之一。”这是珠海市文产办主任刘铁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的评价。

  他们的话语表达了今年所有参加文博会的地方政府展团代表的心声。

  第八届文博会规模又创新高,主展馆共计192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32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三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

  从当初的“无人问津”,到“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从担心场地太大展位摆不满,到连续三届“一位难求”,人们不禁要问:深圳文博会缘何对全国各地政府展团有如此强的吸引力?文博会连续3年“满堂红”说明了什么?

  市场功能获认可

  “文博会能够实现3年‘满堂红’,表明展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逐渐增强,更表明文博会的市场功能越来越得到认可。”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分析认为,衡量一个展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就是“交易”,如果参展商和采购商没有收到好的效果,他们也不会选择这个平台。

  8年来,深圳文博会品牌逐渐发展壮大,是展览会,更是交易会。来参展的企业和地区多是寻求文化产品与真金白银的对接。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各地展团,文博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办法,鼓励龙头企业、潜力产品进入文博会平台。为了鼓励、扶植西部地区参展,深圳市政府更是拿出专项补贴为其垫付参展费。

  不仅如此,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市场的日常运作与积累,几年来文博会还逐渐建立起一个数量庞大的国内展商数据库和海外专业观众资源库,不仅充实了文博会资源,同时也解决了困扰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瓶颈”,让参展企业尝到甜头。

  本届文博会更是注重融资交易功能。目前,文博会面向全国共征集到3319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部分地级市,内容涵盖文化产业的12个行业。文博会今年还邀请到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98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比上一届增加3000多名,计划成交额为1400亿元,比第七届的实际成交额1246.85亿元提升12.3%。

  各地展团尝甜头

  在前几届文博会上收获文化产业大单的贵州黔东南州,今年第五次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盛会。“文博会已经成了我们黔东南文化产业揽资金、扩影响、赢实绩的‘大跳板’。”贵州黔东南州的徐主任说。

  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悠久丰厚,独具特色。苗侗刺绣、蜡染、银饰及黄平泥哨……这些蕴含丰厚历史文化的“土物件儿”由于缺乏资金和认识,一度被尘封在小小的寨子里,不被外界所知。

  2007年,黔东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文博会,黔东南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一推出就被众风投公司看重,首次参展就拿下306亿元的合同,创历史最高。

  “刚来参加第一天我们就签下301.6亿元的意向合同,苗寨文化精彩可期。”黔东南州展团负责人徐主任深有感触地说:“是文博会,让我们认识到,历史文化的优势资源原来可以变为‘真金白银’,原来可以给我们致富。”

  从广州、肇庆到珠海,借力文博会,广东省的文化企业也实现了脱胎换骨。文博会正成为南粤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文博会搭建起一个巨大的投融资平台和企业发展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生长素’。”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王业群表示。

  文化产业新引擎

  “各地发展文化产业意识觉醒,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叶建强一语道破玄机,“他们是认识到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和可喜前景,才更加重视文博会这个平台。”

  文博会举办8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系统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注重培育文化市场新主体,推动了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38.6亿元,同比增长14.2%;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约为1940亿元,比上年增长15.8%;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5%……文化产业,已成为各地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助推各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一些省区市也各具特色。

  广东,突出文化的引领性、创新性、融合性,通过文化与制造、旅游、教育、电信等行业深度融合,提高相关行业的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同时注重文化消费市场的培育。

  浙江,通过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基地、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一批优势文化企业、扶持一批文化会展活动,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深圳,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带动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深圳效率”向“深圳质量”、“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转变。深圳形成的“文化+科技+金融+创意”模式,已经获得认同、推广,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5月21日看日食 多云天气也可看 错过了需等2016
下一篇:警徽闪耀在基层 雷霆出警息干戈 晓之以理化矛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