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组建16支森林扑火应急消防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1-08 08:43:09  来源:  

 

    为适应新形势下森林防火工作的需要,近年来,黔东南州各县市相继组建了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对快速有效扑救森林火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认识不统一、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各县市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发展不平衡。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建设,日前,黔东南州政府决定在全州16县市各组建一支人员年青、装备精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森林消防队伍。

    建设中,各县市将结合辖区森林面积和扑救森林火灾需要,从民兵应急分队和民兵应急骨干分队中,选拔30至50人组建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全州16支队伍装备实行统一标准,交通工具配备运兵车1-2台,高压远程森林消防救援车1台;指挥通讯设备配备火场通讯设备、GPS定位仪、望远镜、地形图和林相图等;灭火机具将配备风力灭火机10台、灭火水枪10支、2号工具30把、油锯2台,点火器2个,组合工具10套以及其他设备;防护装备将配备必备的头盔、逃生面罩、阻燃服装、作训服、防扎鞋、阻燃手套、防烟眼镜、手电筒、水壶和毛巾等个人防护装备。附属设施设备每队将设置办公室、装备库。同时,还将配备小型发电机1至2台、水泵2套、油桶5个、急救箱1个。

    各地成立专门森林应急消防队后,每年由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县市人武部共同组织开展训练,由林业部门派遣专业人员对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进行一至两次森林消防知识、技能的培训,并组织一次实战演练,不断提高队伍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常驻县市人武部,由县市人武部军事科负责日常教育、训练和管理,人员实行集中食宿,集中管理。营房建设、运兵车、灭火车辆等基本建设经费由各县市财政解决;扑救森林火灾装备和制式工具由各县市林业局保障,州林业局给予适当配套;每年森林防火期,各县市林业局要根据森林防火工作需要,给予执行森林防火任务的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一定的生活补助。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员在执行扑救森林火灾中受伤医疗费和意外伤亡保险费由火灾发生地县、乡级财政部门给予解决。各县市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县委、政府提出用兵需求后,由各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会同县市人武部组织指挥民兵应急森林消防队参加扑救森林火灾。

    该队伍除担当森林火灾扑救外,还将参与村寨火灾和其它应急救援任务。(张正特)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州人民政府与贵州移动签订无线城市合作协议
下一篇:杨宏远到雷山指导超100公里跑挑战赛筹备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