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建州政务服务中心好处多吃拿卡要在源头杜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9-15 10:22:34  来源:  

 

建州政务服务中心好处多 吃拿卡要在源头杜绝

 

    本港讯 (记者 杨骥 摄影报道)9月13日,州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试运行,运营后的政府服务中心,各部门将如何杜绝“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怎样保证各部门依法、高效办理审批事项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记者: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申请后,怎样保证各部门依法、高效办理审批事项?

    州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徐鹏:政务服务中心所建立的是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实行的是电子化运作,集中受理、限时办结。首先,各审批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集中受理审批事项,形成一种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局面,失去了暗箱操作、私下勾兑的环境。其次,各部门的每一项审批服务事项的"申办须知"都将申办材料、办理时限、是否收费及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公之于众,并印成办事指南供申请人免费索取,使行政审批置于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的监督之下。第三,各部门派驻窗口的工作人员对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递交的申请,应立即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就必须受理。不符合条件的,应向申请人说明理由,一次性告知。能当场办理的就必须当场及时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要说明原委,在法定期限内或公开承诺的期限内办结。总之,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行审批,将有效解决到审批部门遭遇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局面,不需要托朋友、找关系、请客送礼,也不需要跑断腿、说破嘴。申请人如果认为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有违纪违法行为,可以随时向政务服务中心投诉窗口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今后大家到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审批事项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州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德江:第一,在正式申请办理之前,先了解所要申办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申办项目、申报材料等,避免来回折腾。第二,要注意了解审批部门办理该项目的程序、时限、是否收费以及收费的依据、标准等。申请人可以直接到政务服务中心免费索取宣传资料,也可以打窗口电话咨询,有条件的还可以上网查询。

    记者:申请人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如果对办理的情况不满意,他该怎么办?

     州监察局副局长王家斌:为解决这一问题,州、市纪委监察局在政务大厅派驻监察室,负责受理有关举报投诉事宜。第一、他可以电话投诉举报,投诉人直接用电话向监察室举报;第二,他可以信函投诉举报,投诉人可以信函直接投放设在政务大厅的投诉举报箱或通过邮递方式直接寄至政务中心监察室;第三,他还可以网络投诉举报,投诉人可以电子邮件等方式通过网络投诉举报至监察室。此外,投诉人可直接到政务大厅监察室当面投诉举报有关单位及人员的违规审批行为。

    记者,州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设立有哪些好处?

    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宝剑:大厅启用有三大好处,一:便民利民,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在大厅,群众不必再东奔西跑,可在大厅“一站办理”。好处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将以往分散在部门处室的审批事项集中办理,使审批与管理分开,可有效解决以往“重审批”、“轻管理”的问题。好处三,有效防治腐败,通过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可以有效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有效解决审批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

    记者: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开通有什么作用?政务服务中心下步工作是如何打算的?

    州监察局副局长王家斌:电子监察系统作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吃、拿、卡、要”和“找熟人”、“走后门”现象。因为该系统是与各行政许可部门的业务系统直接相连,这些部门在办理行政审批项目时,按程序往电脑中录入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环节的各项信息,另一端电子监察系统即可通过联网自动采集,进行实时监督,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违规,电子监察系统都会立刻发现并记录在案。电子监察系统的建成和使用,将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事后监察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监察相结合的转变;个人行为监督为主向个人行为和行政程序监督并重的转变;行政审批由内部进行向公开操作的转变。对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管理效率,促进机关廉政建设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已进入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原则上,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要进入审批监察系统,不搞两头受理,真正达到便民、高效的目的。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耽误工作的,将对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对所在部门采取通报,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进行问责。二是开通县(市)、乡(镇)电子监察系统。实行全州、全省联网。三是拓展监察领域。逐步探索将行政执法、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招投标等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系统,进行阳光操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全州网络文化管理工作会在凯里召开(图)
下一篇:我州将召开会议研究侗族地区民族文化保护与旅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