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天柱县:积极推动法治警示教育成果转化运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9-25 09:44:03  来源:法制生活报  

  今年以来,天柱县紧紧围绕和美城乡法治教育普及行动,在全县深入推进“面对面、零距离”“以案说法警钟长鸣”“提醒式”普法教育,在全县形成“观看一片、警醒一批、和谐一方”的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态势。
 
  释法明理老有所依
 
  “爸爸,您现在不养我奶奶,嫌弃她老了不能干活,是不是以后我也不用养您和妈妈了。”石洞镇平桥村上初二的杨世阳对着正在责备奶奶的杨光田说道。
 
  这个事情还得从杨光田两兄弟不愿意照顾已年过八旬的母亲说起。两个儿子都想外出务工,逃避照顾老人的义务,对如何赡养老人无法达成共识,加之两个儿媳又在一边“煽风点火”,为老人赡养问题,两个儿子言语冲突,互不往来,致使老人无人赡养照顾。考虑到简单处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石洞镇平安办紧急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警示教育专题片播放工作队,向老人上初中的孙子杨世阳播放了法治警示教育专题片,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普及了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知识讲解,才有开头的一幕,以亲情普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石洞镇平安办紧紧围绕赡养老人的矛盾焦点,与老人的两个儿子面对面沟通,耐心释法明理,引导子女报答父母养育之恩,让两个儿子明白赡养老人不仅是美德,更是每位公民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经过工作组的努力和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二人母亲跟大儿子杨光田生活,二儿子杨光龙每月支付300元生活费。
 
  暖心调解劳有所得
 
  “非常感谢联山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同志,开始我们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这里寻求帮助,没想到,他们及时受理,并立即启动了调解程序,成功帮我们讨回了拖欠的工资。”农民工吴某某激动地说。
 
  7月20日,吴某某等18人因薪资被拖欠来到联山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申请调解。了解情况后,中心立即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联山警务室、综治中心、移动公司,对吴某某等18人被欠薪具体情况进行核实。
 
  期间,由于当事另外一方韦某某处于失联状态,通过10余天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8月2日,组织双方座谈调解。经过对当事人“警示前置”“提醒式”普法讲解,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最终该劳务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以案释法怨有所解
 
  “我之前是想通过武力来解决我们两家结怨的,但观看了这个法治警示教育片之后,我打消了这种念头,希望你们能够出面调解我和杜某松之间的矛盾。”杜某良看完警示教育专题片后主动找到北岭村普法宣传工作队。
 
  经了解,10年前,杜某松到杜某良自留山林砍了10余株茶油树,而引发两家结怨,经常争吵,村“两委”多次上门调解未果。2019年两户因公路坎脚土地权属再次发生纠纷,致矛盾进一步升级。
 
  为化解该矛盾纠纷,北岭村普法宣传工作队重点组织杜某松观看了法治警示教育专题片,专题片里血淋淋的矛盾纠纷命案,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镜头活生生地呈现在他的眼前,工作队又趁热打铁对他普及相关法律知识。7月26日,终于促成双方坐在一起,经过调解人员的努力,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矛盾就此化解。
 
  截至目前,天柱县播放法治警示教育专题片2100场次,收看人数达13万余人,开展各类普法131场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710件。(通讯员:张竹满 记者:廖尚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天柱公安局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统一销毁行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