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法学会: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走深走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7-17 11:09:04  来源:法制生活报  

  2022年,黔东南州开始全面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台江县被选为贵州省法学会系统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试点县,取得明显成效。黔东南州法学会积极发挥试点引领作用,总结经验,以台江县为龙头示范,带动其他15个县(市)积极推进,形成法学会系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保“一个重点”强基础
 
  据介绍,为确保全州法学会系统无偏差落实相关工作和制度,黔东南州法学会立足州内实际,强化顶层设计,要求各级法学会按照标准抓落实。
 
  保一个重点。黔东南州法学会把省法学会每年印发的《全省法学会工作要点》作为工作重点,确保落实不偏题、不漏项、不打折。围绕上级工作要点制定计划。紧紧围绕上级最新安排部署,将上级年度工作要点作为规定动作进行细化分解,再结合实际情况增加自选动作,确保重点工作不偏题。
 
  围绕进度找差距对标对表抓整改。建立法学会重点工作每月调度通报制度,对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每月调度通报,对工作完成好的地方点赞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限时整改,确保重点工作推进不打折。
 
  目前,黔东南州法学会工作站建设、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会员进网格三项行动已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共设立县乡村法学会工作站2660个,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363起,开展法治宣传829场次,参加法治宣传活动群众达79.21万人次;聘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78名(州级13名,县级165名),专家委员会共受理有关单位的法律咨询委托事项10余件;会员进网格达到7103个,会员进网格率为70.27%。
 
  抓“两个亮点”强示范
 
  黔东南州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王水洋介绍,黔东南州紧抓两个亮点。即:抓实州级培育、县级培育两个层次的亮点,为提高州县两级推进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工作成效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黔东南州县级法学会机构2020年才设立,新进法学会的人员之前未接触过法学会的工作,摸着石头过河,各县(市)法学会工作难免出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王水洋介绍,因此,一方面,抓州级层面亮点培育。立足州级法学会机关工作实际,做好顶层设计文章,在创新工作上布局,采取州级先行先试、县市分层推进的做法,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如:黔东南州法学会培育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运行模式具有州县适用的特点,试行一段时间后往县级推,能迅速铺开。
 
  另一方面,抓县级层面亮点培育。黔东南州法学会每年组织召开专职副会长座谈会,与各县(市)充分交流和讨论,结合各县(市)实际、因地制宜培育亮点。如:针对工业园区法学会工作站,重点指导凯里市、丹寨县、岑巩县培育;针对会员进网格服务千万家、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重点指导台江县、剑河县、施秉县培育;针对民族特色普法宣传,重点指导雷山县、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培育。
 
  通过亮点培育,州法学会《黔东南州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被黔东南州委改革办在采用,作为改革创新做法在全州推广;丹寨县《创新探索“1+1+1”工作模式,打通园区工作站法治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后一米”工作模式》,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1+2+24”夜校普法模式》在去年全省法学会系统培训观摩会得到推广。抓示范引领成为有效解决法学会工作推进不平衡的“金钥匙”。
 
  借“三个力量”强统筹
 
  针对在实践中易出现的“工作持久性难、人员变动较大、风险问题难把控”三大现实难题,黔东南州法学会注重从保障机制上发力,实现工作持续稳定推进。
 
  针对州县两级法学会人员“编制少,人员变动较大、风险问题难把控”三大现实难题,黔东南州法学会借助法学会会员力量,同级部门力量,基层网格力量,实现工作持续稳定推进。
 
  黔东南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兆春介绍,目前,全州在册个人会员2565人,团体会员13家,分布在州县乡村四级的行业部门,是一支能干事的队伍。借助这支队伍,黔东南州法学会在法学研究、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自组建以来,共受理有关单位的法律咨询委托事项74件,为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在开展“双百”和基层行活动中,州县两级法学会加强与同级宣传、司法、公安、妇联、团委、教育、民宗等单位协作,联合举办法治宣讲活动和法律服务活动,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扛、成果共享。今年以来,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月、综治宣传月等契机,共开展“双百”活动12场次,基层行活动78场次,举办法治文艺专场演出36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读本、宣传水杯等宣传资料及普法礼品12万余份、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398人次,受教育人数82万余人。
 
  此外,黔东南州法学会以会员进网格行动为主抓手,将法律明白人、警务助理、安全员、联户长等力量发展为会员,并多形式组织这些会员及时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送进网格和联户内。州法学会与州律师协会共同推荐40名律师入驻法学会工作站,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选择,更优质精准的法律咨询服务。
 
  王兆春介绍,黔东南州法学会创新探索“一保二抓三借”工作法,系统认真落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下,有力推动法治黔东南、平安黔东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自2022年全面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以来,黔东南州建立的州级法律咨询专家库有150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3人,各县(市)共建有专家库人才700余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65名。(记者:何永利)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法院开展危害社会治安重点案件集中宣判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