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江西五十铃瑞迈 潜江虾农的创富伙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8-12 17:49: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每年5月到8月,特别是像现在这样的夏天,就是吃小龙虾的季节。每天早晨,潜江的市场上都会有大量小龙虾被分拣出来,送至中国各地。这段时期,每天早上都会看到人们处理小龙虾的景象。
       在潜江这里,养殖小龙虾的虾农并不在少数,一户小龙虾基地,少的有7、80亩,多的话有300亩,水域划分整齐。开车从村口驶入小路,沿途的绿地水田尽收眼底,放眼望去可以看到天边与水田相接,明净的湖面倒映着几抹悠悠的白云。
       我们这次来访的谢哥,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他养殖的120亩小龙虾基地。
       “我们这附近的几户(虾农)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都在一起搞小龙虾养殖”谢哥说道。
       为了一起把家乡的小龙虾事业做大做强,让村民们生活富裕起来,谢哥和自己的伙伴从最少的几十亩地开始养殖小龙虾,虽然养虾辛苦,谢哥都是亲力亲为。
◆酷暑季节轻松装运 保驾护虾好帮手
       5月份的夏天,凌晨1点,谢哥就从床上爬起来,和老婆一起戴着头灯下湖捞虾,当地俗称“起虾子”。
       晚上的湖边,一片寂静,只有谢哥和谢嫂在闷头干活,谢哥把满满一船的虾子装袋,“今天的虾子多,可能超过上千斤了”谢哥说。
       两人合力把一米高的袋子装上经典瑞迈货厢,谢哥说,自己是今年才换了这辆江西五十铃经典瑞迈皮卡车,也是自己的兄弟推荐给他的,配备D-MAX同平台的优异底盘,超大的承载量,用来拉上千斤小龙虾很方便,价格也很合适,可以试一试。
       养殖小龙虾,最怕的就是死虾子,谢哥一边给我们展示他的虾子一边说,养小龙虾是很讲究的一个“细”活,从投苗到运输,每个环节都要细心而为。
       “我们这个虾子对运输的时效要求特别高,温度、通风透气条件都要把握好。”谢哥向我们介绍。以前他用家用小轿车拉过虾子,但只能装两三百斤,开到市场上卖要来回跑很多趟,超过4小时就会死亡,错过虾子出水的“黄金时间”,难免会带来一些损失。
       为了保证虾子的运输量和成活率,他把家用小轿车换成经典瑞迈,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保证了辛苦养殖的虾子能够“安全”出手。
◆龙虾专属“货车” 拒绝中间商差价 
       下午5点钟,太阳依旧毒辣的炙烤着湖面。谢哥从里屋午休起来,还带着将醒未醒的睡意,但手上的动作,却干脆利落。
       套上严实的防晒衣,穿上牢牢包裹住小腿的防水靴,戴上斗笠,是谢哥每天下湖必做的防晒工作。
       “没有办法,这个太阳晒得厉害,不做好防晒工作都要被晒脱一层皮。”谢哥笑着和我们说道。
       谈及卖虾子,谢哥和我们回忆道,以前捞起虾子,都是有一些中间商或贩子直接来龙虾基地收虾子,再由他们自己的装载车拉去市场上二次交易,这样虽然节省了运输这一环节,但小龙虾的价格也随之被压低。
       “如果我一斤少卖一块钱,一百斤小龙虾那我就少卖一百块,一千斤的话,那就是损失一千块了”谢哥和我们盘算着这其中的差价和利润。
       顶着烈日辛辛苦苦的投饵,凌晨4小时无休的“起虾”,中间商的差价一直是谢哥心里的一块石头。
       “现在换了皮卡车后,我们可以自己拉到市场上卖了”谢嫂坐上车,开心的跟我们讲到。
       凌晨的4点钟,装好满满一车的小龙虾后,我们坐上谢哥的经典瑞迈,天色未亮,农村里的小路是没有路灯的,有自动感应灯保障着夜间行驶,搭载江西五十铃2.8T柴油发动机,路经农村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依旧平稳,动力强劲,我们一路畅通无阻的行驶在潜江农村的小路上。
       提前到达了和交易商约好的地点,双方谈好价格后,谢哥麻利的跳上皮卡货厢,谢嫂从一边拉来货篮子,两人配合着把车上装袋的小龙虾倒在货篮子里。
       “这是我们新找的一个交易点,老板人好,出价合适,和他交易很爽快。”结束了九个小时的劳作,谢哥一边歇息一边和我们介绍。
       说起经典瑞迈,谢嫂说,她最满意的是这个货厢,车身拥有3380mm超长轴距,宽体车身,大空间,能装、平稳,一辆车解决运输和卖货两大需求,经典瑞迈已然成为了她和谢哥的移动货摊,哪的价格高,就去哪卖,方便又省事。
◆兼顾家庭与事业 经济省油空间大
       驶出交易地点大门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起来,天边的云朵隐隐泛着还未散去的霞光,今天无疑又是一个阳光毒辣的天气,谢哥载着我们飞驰在小路上,车窗敞开,我们一行五人坐在车里依旧宽敞,卸了货后,谢哥开起车来更加游刃有余,他跟我们说,周末了,吃过早饭要去学校接两个住校的孩子回家。
       “俩小孩学校远,以前那个小轿车又小又挤,有时候东西多了还放不下,小孩们爱折腾,坐起来没这个舒服,现在油价也涨了,开这个车子更省油。”说到儿女,谢哥的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笑容。
       晚上天黑的时候,经典瑞迈是两口子的小龙虾专属运输车,白天却成为了温馨的家用车,相比过去的家用小轿车,经典瑞迈高效低耗,兼具乘用化的舒适性和智能性,丰富并满足了谢哥一家多样的生活场景。
       如今,随着小龙虾基地的养殖方式不断优化,虾农工作模式得到优化与提升,经典瑞迈已经成为虾农们的实用性首选。有了专业好帮手,村子里小龙虾的口碑品质也越来越好。谢哥坚信,小龙虾是村民们的“富民虾”,在龙虾美食行业的加持下,生意一定会蒸蒸日上,带动家乡产业走向繁荣。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菌小宝:一口飞上“大气层”?不,这次他直接冲到外太空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