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端午假期旅游收入17亿元,接待游客199万人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06 11:50:27  来源: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  

  2022年“端午”假日期间,全州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在州委州政府和省文旅厅的工作指导下,全面落小落细落实安全生产,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假日文旅活动,全面加强对全州各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住宿及涉及场所的督促检查,强化组织领导和调度指挥,推动全州旅游经济有序复苏。“端午”假日旅游市场供给充足、需求旺盛、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丹寨万达小镇

  一、假日旅游接待情况

  经汇总各县(市)上报旅游数据初步测算,2022年“端午”假日期间,全州共接待游客199.07万人次,同比2021年“端午”假日期间下降35.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51.4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14亿元,同比2021年“端午”假日期间下降27.8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58.23%。

  (一)主要景区接待情况

  全州纳入节假日监测的17个旅游景区(点),2022年“端午”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1.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4亿元,其中接待游客量达1万人次的景区有4家,分别是:镇远古城景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景区、黎平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景区。

  (二)温泉景区接待情况

  全州纳入节假日监测的温泉景区有2个,分别是剑河温泉景区和黄平浪洞温泉景区。假日期间,我州温泉景区共接待游客1446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01万元。

  (三)旅游饭店接待情况

  全州纳入节假日监测的旅游饭店共28家,2022年“端午”假日期间饭店平均出租率为34.53%。出租率在80%以上的有凯里半山酒店、施秉杉木河酒店;出租率在50%以上的酒店有三穗华侨大酒店、镇远府城宾馆、天柱维曼洲际酒店、榕江乐言百吉酒店。

  (四)旅游交通客运情况

  根据交通部门提供数据显示,2022年“端午”假日期间,全州公路客运进出站7516趟车次,运送进出站旅客106209人次;全州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9827人次,累计到达旅客38006人次,实现客运收入464.2万元,其中高铁累计发送旅客31533人次,累计到达旅客30735人次,实现客运收入427.8万元。

  二、假日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督导,严守底线。按照省、州关于“端午”假日旅游市场相关工作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端午”假日期间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州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等级客栈民宿)、旅行社等文旅企业安全管理和市场经营情况进行部署安排,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端午”假日期间,由州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调度,亲自带队深入重点景区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及假日保障等工作督促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持续开展全州文旅行业执法检查,全州文化旅游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91人次,实地检查了娱乐场所181家次,检查网吧46家次,新业态检查4次,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二)坚守岗位,落实责任。全州各级文体广电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文旅厅工作安排部署,全面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遇重大突发性事件或重要情况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切实维护全州文化旅游活动有序地开展。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力度,及时对各县(市)上报旅游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和审核上报,按时报送假日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对丹寨万达小镇、雷山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黎平肇兴侗寨、岜沙苗寨等重点景区进行不定时值班抽查,了解景区运行情况,以确保景区旅游市场活动有序开展。

  三、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短途游,周边游深受游客喜爱。由于疫情影响,减少了外省人员流动,因此此次端午节假日呈现出短途游市场的欣欣向荣景象。受全省积极出台“贵州人游贵州”的优惠鼓励政策引导,全省A级景区门票、游玩项目,“住宿+餐饮”等优惠政策的刺激,全州整体出游趋势以中短途旅游为主,州内周边游热度高,利用短暂的假期逃离都市的喧嚣,奔赴城区周边感受一番自然的气息,成为了省内游客的首选,我州的小众原生态目的地大受欢迎,备受游客喜爱。

黄平安安滑翔伞基地

  (二)旅游产品丰富,体验式旅游热度不减。“端午”假日期间,为营造端午节假日旅游氛围,我州各景区景点积极谋划旅游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剑河县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点,屯州村、昂英村、基佑村、巫包村等乡村旅游点逐渐被游客熟知,这些乡村旅游点成为游客品农家菜,吃农家饭、游地质公园·探“金钉子”的秘密、游石板苗寨、环寨徒步森林氧吧传统村落体验游系列活动的好去处,特别是八郎古生物化石研学基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3D彩绘科普墙的完工,化石体验区的开放、化石博物馆的配置,使得研学游越来越受到青睐。从江县推出加榜梯田自驾游、夜游小黄侗寨、岜沙民俗体验游、高华瑶浴体验游、大歹苗族特色体验游、銮里侗寨非遗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及线路,旨在让游客在从江能停下来、有玩处、有看点。黄平安安滑翔伞体验热度有增无减,作为黔东南目前唯一的滑翔伞体验基地,拥有两个降落场,可同时满足不同游客对滑翔体验的需求,景区在滑翔伞飞行体验、培训等业态的基础上,扩充了露营、自助烧烤、真人CS等户外拓展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供给。

从江县加榜梯田

  (三)亲子游,家庭游需求旺盛。“端午”假日期间,亲子游家庭游的需求得到极大程度释放。麻江蓝莓生态旅游景区5月28日—6月4日举办亲子寻宝、寻味童年活动,在景区创意工坊暨电商中心草坪区域举办跳皮筋、丢沙包、踢毽子以及寻宝活动;每日15:30-16:00开展彩绘DIY风筝活动,和孩子一起用画笔一笔笔的划下他们童年不同的色彩,放飞孩子们的梦想;6月2日10:00-11:30举办才艺大比拼,在活动现场多个家庭一同比拼;景区内的露营、烧烤野餐等项目也持续开放;除亲子活动的开展以外,恰逢蓝莓成熟季节,5月27日—6月5日(共10天)游客还可与家人共同进入蓝莓采摘区,亲手体验蓝莓采摘的乐趣;夏同龢状元府景区内开设首届“聚焦国学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黔货出山”短视频创作大赛,设有景区创作、长桌宴、网红高峰论坛、参展商产品推荐会、篝火晚会等活动;游客不仅感受到研学的乐趣,还可到美人花房、精打细算、将军府、战舞客栈等特色民宿感受农家小桥流水的惬意生活。

  (四)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游客体验丰富。“端午”假日期间,我州各县市纷纷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镇远县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端午祭龙仪式以及水上龙舟表演活动,并通过微信、抖音等公众号的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扩大镇远县端午龙舟文化节的品牌影响力;施秉县新推出热门景区杉木河夜漂景区举办高空飞人表演、啤酒烧烤节、峡谷音乐节、民俗社火表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三穗县贵洞景区推出畅游贵洞,户外烧烤活动,颇洞景区举办蓝莓采摘活动,仅需10元便可入园随意吃,木良景区也推出休闲垂钓、畅游木良活动;雷山县西江景区开展包粽子比赛、大巡游、歌舞表演等系列文化民俗活动,吸引四方宾客;凯里下司古镇推出趣味钓粽、射五毒、香包制作、高粽状元等休闲体验,云谷田园推出了浓情端午温泉特惠、“康养浴”等活动;黄平县旧州古城开展“龙腾旧州、奋进且兰、浪漫古都”端午系列活动,包括龙舟祭祀活动、龙舟比赛、游行活动、大型明星表演开幕式、拔河比赛、包粽子体验、游㵲阳湖、低空飞行体验、非遗展示等,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赛,丰富游客体验。

下司古镇

  (五)加强宣传,文旅品牌持续提升。“端午”节前,继5月16日黔东南文旅形象宣传片强势登陆央视后,《锦绣黔东南》宣传片再次登录北京,走进各住宅小区,让北京市民不出小区即可切实感受到“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的独特魅力。同时,推出“端午将至,黔东南这些景区活动精彩来袭”“黔东南隐世桃花源你去过几个“等推文,不断营造端午节假日浓厚氛围。假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公众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动静贵州、众望新闻以及全州各级宣传部门、文体广电旅游部门、融媒体中心都对黔东南“端午”旅游假日市场活动和信息进行了报道,不断吸引广大游客赴黔东南观光度假旅游,引爆全州“端午”旅游市场,不断唱响“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品牌形象。

  四、假日旅游安全和投诉情况

  “端午”假日期间,全州旅游市场总体安全有序,平稳运行,无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截止6月5日信息报送时间,州假日办未接到有效旅游投诉。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发布 10 起乱作为、履职不力等典型问题通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