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见成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06 09:57: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自3月以来,贵州省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推行“边督边战”工作新举措,一边抓好督导“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一边组织支队机关民警“转岗”为一线民警,每周深入一线参战,全力配合各交警大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通过边督边战,达到以督促战、督有实效,切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下沉一线边督边战
  
  压实责任推动工作
  
  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创新工作新举措,推行“边督边战”工作新举措,下沉一线督战,压实责任,推动工作。
  
  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全州分成第九片区,由黔东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肖文斌等支队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深入片区进行督导督战,采取明察暗访、路面巡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边督边战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对发现存在突出风险隐患,要及时反馈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督促整改、消除隐患。另外,支队各部门分为第十三执勤区进行督导督战,深入各自执勤区采取参与路面执勤执法、集中整治行动等方式开展整治工作。
  
  据了解,支队各督导督战工作组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工作,既是代表州安委办对各县(市)开展安全防范排查检查,同时也是支队对各交警大队开展督导督战。此次边督边战重点是贯彻落实省、州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情况;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推进情况;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公安机关“交通安全我先行”实践活动落实情况等。
  

黔东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肖文斌(右)深入一线督战
  
  强化整治重点工作
  
  严厉查处突出问题
  
  3月16日,从江县男子陆某从事非法营运,核载6人的面包车竟然拉了16人,超员达160%,陆某因涉嫌危险驾驶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月16日,凯里经济开发区交警大队查获一辆满载学前儿童的“黑校车”,核载8人,实载15人,其中包括13名儿童,严重超员。
  
  3月23日,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路政部门开展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查获了一批货车超载的交通违法行为。
  
  ……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存在的非法营运、超员超载、网约车违法违规经营等突出问题,加强超员超载、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查处,从源头上做到预防事故,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支队各督导督战工作组在工作中,采取“三强化”:强化重点部位严防严治。紧盯客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非法营运易发高发区域,强化动态巡查管控,对发现的非法营运车辆按照“不处罚不放过”原则进行高限处罚,保障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有效打击道路客运非法违规运营行为;强化违法违规客运行为监管。利用大数据监管手段,加强分析研判,对没有办理包车牌、动态监控不在线、营运线路两端长期都不在车籍所在地等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纳入整治清单,及时抄告企业属地行业管理部门;强化营造惩处监督浓厚氛围。通过综合执法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联勤联动,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切实加大查处客运车、网约车严重超员违法,面包车超员、未年检、未投保上路行驶,私家车非法营运、网约车违规载客运营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
  




  
  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推动整治行动向纵深开展
  
  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省交警总队制作的今年以来发生的黔东南黎平“1·15”、毕节威宁“1·16”、贵阳乌当“1·26”、黔南独山“2·27”等较大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下发各交警大队,协调地方各级媒体平台滚动播出,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同时,采取边整治、边宣传的模式,将发生在辖区的案例在“双微”、抖音、电视媒体及时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借助农村“大喇叭”,让“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家喻户晓;积极走进辖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面对面向广大交通参与者讲解非法营运、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此外,各地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和典型案例,同步计制作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宣传海报、提示卡,深入“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高速公路执法站、服务区、农村集镇等进行张贴发放,形成了针对非法营运、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查的警示震慑氛围。
  
  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75次,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悬挂标语横幅350条,发布“双微”2500余条,短视频50余条,发布“打非治违”严重交通违法警示曝光推文50条,刊播“打非治违”媒体稿件150多篇。各地还通过集中约谈等方式,向网约车企业通报近期非法营运典型事故案例,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源头监管责任。
  


  
  交警交通联勤联动精确打击
  
  推动形成协同共治工作格局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交警部门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等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调联动、形成执法合力,紧盯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学校、车站周边等非法营运高发路段,对违法车辆,发现一起、移交一起、处罚一起,筑牢路面管控防线。通过公安交警部门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勤联动,一大批非法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受到严厉查处,形成巨大震慑,积极推动形成协同共治工作格局,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3月9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共查处各类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1546起,其中:非法营运325起,酒驾醉驾516起,无牌无证1302起,超员超载1316起,查处“一盔一带”8810起,其他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3488起,高速公路违法停车占道139起,其他违法5689起。共查处客车超员、非法营运、“黑校车”等构成危险驾驶罪7起,已全部立刑事案件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唐光新)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点赞黔东南州“边督边战”新举措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