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关注!黔东南州发布清明节疫情防控 5 提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02 13:32:48  来源:黔东南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清明节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清明节临近,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为精准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请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主动落实管控措施

  近期,我省一些地区先后在省外返乡人员中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请广大群众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变化及各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按照我州当前防疫政策,来(返)州前须使用“贵州健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如果您是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州人员,请主动向属地防控部门报备,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如果您是中高风险地区及有阳性感染者报告所在地级市低风险地区来(返)州人员,请在抵州后分类落实“五天三检”管控措施(即第1天开展首次核酸检测,与第2次核酸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第3次在第5天采样检测)。在未完“五天三检”前,只能“两点一线”“点对点”流动,不得进入商场、超市、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不得乘坐公交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您所在的市州全域均为低风险且14天内无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建议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州,并在抵州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二、请合理慎重出行,非必要不远行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请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远行;确需出行的,请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疫情动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如果您是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请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并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严禁出行。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三、请减少人员聚集,倡导文明祭扫

  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我们在此倡导文明新风尚,建议在外人员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提倡广大群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建议现场祭扫要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倡从家庭、家族中选派代表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坚持从简从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祭扫人员测温、扫两码、戴口罩和保持“一米线”距离等防控措施,强化祭扫场所清洁消毒和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疫苗接种等各项措施。

  四、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

  坚持非必要不参加、不组织聚集性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尽量压缩规模、减少人数、提前排查风险人群,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社防部门备案。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严格落实“双报备”(即自行举办的个人和承办宴会的餐饮场所都需要提前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场所通风消毒,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后,方可进入就餐场所。严肃处理不按规定私自举办或承办宴会的经营主体和个人。

  五、严格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防护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潜伏期短、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请广大群众坚持防疫“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做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做到出现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自我隔离。对违反防疫规定,对不履行防疫规定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承担经济损失赔偿。

  疫情防控不松懈,文明清明别样情。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和最深切的缅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平安清明”。

  黔东南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发布最新人事动态!涉及这些职务......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