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牢记嘱托谋新篇 踔厉奋进新征程--2021年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全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综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28 09:14: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1年,黔东南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不动摇,持续深化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政治引领更加强劲有力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州直机关“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第一时间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扎实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健全完善贯彻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强化考核督导,确保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在州直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提高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坚持“六个第一”价值标准,创新试点开展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双示范”创建,明确10家州直单位作为创建试点单位,以“双示范”带动“双建设”促进“双创先”,着力营造“十个示范、百个创先”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抓实抓深党史学习教育 思想引领更加扎实有效

  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推动州直机关党员干部接受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净化灵魂的思想淬炼、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迅速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州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和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出部署安排,积极推行党组(党委)及时跟进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党支部按期统筹学的“三位一体”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全面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强化党组(党委)集中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学习载体,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质量。

  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组织开展州直机关喜迎建党百年“五个一”主题活动,举办机关党建与平安黔东南建设理论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展演等活动。充分用好州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500余场次。推动宣传宣讲进机关、到基层,领导干部宣讲1046余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宣讲2000余场次,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出台一批有利于增强民生福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举措。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基层党组织锻造更加坚强坚实

  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不断提高。2021年底,州直机关373个党支部全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42个党支部被评选为州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13个党支部被评选为“州直机关示范党支部”,7个党支部被评选为“全州示范党支部”,1个党支部被评选为“全省示范党支部”。

  广泛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评选表彰州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0个,组织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424枚,州直机关广大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不断增强。坚持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党建业务培训班20次,培训学员1003人,督促落实党务干部配备要求,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制定落实机关党建责任的工作清单和工作规则,构建形成主体明确、职责清晰的“5+2”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州直机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坚持一刻不停正风肃纪 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以清新的政治生态推动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推进已设立机关党委的部门单位全部设立机关纪委,州直单位39名机关纪委书记、41名直属党总支及党支部纪检委员全部配齐,探索制定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范等制度,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持续纠治“四风”,紧盯重要时节提前预警,组织开展6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对窗口部门作风建设等开展明察暗访,有效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向上向好。

  制定《州直机关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82个州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专项检查。广泛开展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主动有为

  始终紧盯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促进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走前列、作表率。扎实开展州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成效考核,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发挥。机关党建服务全州“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成效更加突显。

  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作为,谋划开展以“支部联建”助力建强一支乡村振兴队伍、“产业联帮”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户联扶”助力智志双扶稳脱贫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三联三助”活动,共有250余个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253个村,派出驻村干部205人,帮助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50余人,帮助培养致富带头人320余人。帮助选准主导产业280余个,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73个。帮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0余个,投入资金1933万元。帮扶产业发展项目129个,落实产业发展资金3815万元。帮扶培训群众10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就业4900余人次。

  2022年,黔东南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金应洪)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组织劳务专车 精准输送务工人员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