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这些人因腐败被查处,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1-26 12:56:53  来源:中共黔东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黔东南州监察委员会网站  

  开栏的话: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眸2021,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的成效,全州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越来越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

  一路步履铿锵,一年成果丰硕。自即日起,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网站开设“2021工作回顾”专栏,全景回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通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不断推动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图为黄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谷陇镇翁板村收集问题线索。

  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防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2021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保持高压态势反腐惩恶,“打虎”“拍蝇”,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严查系统性、领域性腐败

  “他曾是我高中时的老师,没想到竟因私心杂念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2021年4月,贵州省凯里市第一中学校长汪海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一公布后,立即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处原一级管理员张连钊、贵州省黔东南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毕天、贵州文旅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孙海凤等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腐败案件;聚焦教育医疗等事关民生福祉的重点行业铁腕惩治,坚决查处了贵州省凯里市第一中学原校长汪海清、黔东南州岑巩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姚茂堂等靠校吃校、谋取私利的腐败分子;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了中央纪委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督办件丹寨县粮油公司原副总经理龙治友贪腐案等一批粮仓“硕鼠”“蠹虫”。

  “系统性、领域性腐败涉案人员众多、成员之间相互勾连、严密隐蔽、危害性极大。”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系统思维,一个一个系统整肃、一个一个领域整治,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持续释放监督执纪执法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2021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45起,党纪政务处分1716起,移送司法机关42人。坚决查处了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自然资源系统、农业农村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国企国资系统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37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特别是运用“六个精准”战术打法,查处了我州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留置对象最多、投入力量最广的“11·18”专案,得到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聚焦重点对象,严查“一把手”和领导干部腐败

  “郑泽林作为州凯宏公司的‘一把手’,靠企吃企、损公肥私,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应该予以严肃处理。”州中建伟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参加“一案一整改”会议后说,“一把手”腐败往往产生连锁反应,带坏一地干部队伍、污染一方政治生态,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向“一把手”聚焦,不断探索建立完善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同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党内政治生态研判、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计资源等成果,面对面点问题、督责任,敲重锤、促整改,严防“一把手”和领导干部腐败问题。

  “从我州查处的王茂才、郑泽林、汪海清等‘一把手’贪腐案看,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上还存在薄弱。”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创新机制、完善制度,织密“监督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服务保障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一把手”85人,其中县处级14人,其他71人。

  聚焦重点问题,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榕江县开展“村村通”便民取款点专项监督检查,核查户数7114户,发现问题13个,收缴违纪违法资金2.7万余元;凯里市开怀街道党果村文某因涉嫌利用办理“村村通”便民取款业务便利盗取群众存款,其有关问题已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处置……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聚焦过渡期、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专”的打法开展整治,着力打通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切实从具体事、具体问题切入,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抓,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系统性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具体工作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发现及群众反映强烈、屡纠屡犯的问题,采取“专”的打法和“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在全州相继部署开展了“村村通”便民取款业务、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楼盘、林下养鸡和食用菌、房屋维修基金等多个专项监督检查,打出系列态势连贯、发力精准的“组合拳”,从严从快查纠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整改纠正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与此同时,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打伞破网”结合起来,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推动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1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民生领域问题1040个,立案789件,党纪政务处分620人,问责371人,移送检察机关15人,促进完善制度机制91个;查处扫黑除恶“三类问题”9件9人。

  聚焦标本兼治,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观看了她(潘社莲)的忏悔视频,让我深受警醒和启发。”雷山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在参加了潘社莲案的‘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后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自省自律自警、慎独慎初慎微,决不能把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资本。”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不”一体推进战略方针,在强化不敢腐的同时,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坚持以“一案一整改”作为主抓手,扎实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推动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走深走实。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和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强化系统思维和战略观念,将“三不”一体理念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促进“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更加严密,方法举措更加科学,综合效能更加彰显。

  2021年,全州共对161件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支部生活会348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1份,推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55个。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原副州长、州公安局原局长杨秀涧被逮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