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注意!这些人到黔东南,请主动报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29 13:23:45  来源: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健康黔东南  

  2021年12月27日,我省铜仁市碧江区发现1例从云南省返回人员筛查发现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从12月24日开始云南昆明市呈贡区、安宁市、西双版纳州等地出现疫情。随着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加大,叠加冬春季因素,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及时主动报备。请广大群众持续关注我省铜仁市,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及其他云南边境城市疫情发展变化、当地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及相关感染者行动轨迹。12月21日以来有铜仁市,12月13日以来有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及其他云南边境城市旅居史及14天内与本起疫情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群众,务必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按照当地防控部门的要求,接受社区健康管理、开展核酸检测、执行相关防控措施等要求。

  二、开展重点人员监测。自12月25日起,从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蓝光天娇城小区及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其他云南边境城市疫情后续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州人员,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的疫情防控措施;12月13日以来从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其他云南边境城市,12月21日以来从铜仁市,或有与本起疫情关联的其他阳性感染者报告所在地级市低风险地区来(返)州人员执行“3天2检”的疫情防控措施。

  三、12月13日以来从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及其他云南边境城市来(返)州人员要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立即就近前往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瞒报、谎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四、开展重点人员摸底排查。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加大主动摸排,加强对我省铜仁市、云南省及其他出现阳性病例地区来(返)我州人员的摸排登记,并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管控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强化多点监测预警。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一场“三站”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广应用“贵州健康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外来人员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督促进出人员佩戴口罩,做好环境消杀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发热门诊监测,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守好院感防控底线。

  六、非必要不外出。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形势,尽量避免出国出境旅游,建议选择省内(近期建议非必要不前往铜仁市)出行;如需出省旅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及相关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外出旅行时,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有省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外出返我州后,倡导您在48小时内主动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七、省外隔离点进行过隔离管控人员需主动报备。请近期在省外隔离点进行过隔离管控,或从事过隔离点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返)我州后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按照当地防控部门的要求,执行相关防控措施。

  八、增强防护意识。请广大群众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持续加强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当地防控部门做好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不松懈。

  九、主动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目前,我州正在积极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和小年龄组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十、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各类文艺汇演、体育竞技赛事、民俗节庆等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并报备属地社会防控组。倡导家庭聚餐聚会控制在10人以内,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十一、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阻断病毒传播,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公民的义务也是责任。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12月29日 | 黔东南最新路况来了!看这里↓↓↓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