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州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免费接种服务,最全网点看进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0-14 13:02:55  来源:掌上黔东南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省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黔东南州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免费接种服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对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同时,各县(市)结合实际,统筹考虑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进行了梳理:

  一、请提前联系接种点,是否有适合你接种的疫苗?

  因受疫苗供应影响,在您去接种点接种前,请您提前咨询接种点,是否有适合你接种的疫苗,避免您到接种点后没有相应的疫苗而跑空。全州264个接种点的联系方式见附表。
 

  二、加强免疫是否收费?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实施居民免费接种。
 

  三、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剂次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四、如何选择疫苗加强免疫?

  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使用同一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2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五、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地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近期多地发生的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和预防重症、预防住院、预防死亡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疫苗对一些人员保护效果减弱的情况,加强免疫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六、其他注意事项

  1.接种前,记得带好身份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2.接种时,广大群众要认真接受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禁忌核查,签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后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同时,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

  3.接种完成后,受种者应在接种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全州264个接种点的联系方式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杨光莉 吴铭莹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交警支队推广乡镇驾驶人体检及换证业务成效明显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