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焦仙: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27 13:09:43  来源:黔东南工会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平静的生活和工作,大年初一,焦仙第一次向院领导请战,希望能到抗疫第一线,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没有那么高尚,更不伟大,只是没有忘记是军护校毕业的,不曾是军人,但过了两年真正的准军人生活,在校期间,肩上佩戴的是红色的学员肩章,肩上扛的只是肩章吗?不,不是,是责任,更是担当,白色的床单、军绿色的豆腐块被子、半夜的紧急集合,还有校长时常挂在嘴边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每一个场景都历历在目,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不光是一个在军校受过专业训练的毕业生,如今,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我们义不容辞,疫情袭来,更应冲锋在前,无惧战疫。

  去到武汉,每个人的心理或多或少都有些许的担忧和恐慌,这样的担忧在整个医疗队是普遍存在的,有的老师甚至是写好了遗书才出发的,而焦仙没有写,因为身披战袍,即为战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不允许我瞻前顾后,深夜的天河机场空无一人,只有脸上全是疲惫的工作人员,街道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和人声鼎沸,有的都是急救车、防疫车辆和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通勤车。

  在武汉期间,焦仙担任医疗队护理组长柏晓玲老师的秘书,黔东南护理组组长,接管武钢二院后担任医疗队物资保障组组长,身兼数职。

  2月25日,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发热15区,中心医院离华南海鲜市场近,感染的医务人员也最多,有担心吗?有,但是当焦仙踏进武汉市中心医院大门的那一刻起,就坚定信心,大步向前,毫不退缩。2月27日,因天津医疗队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了32天,指挥部要求医疗队转战武钢二院,即刻接管武钢二院感染一区,换天津医疗队休整,多年前废弃的老楼,因为疫情,在大年三十经过简单的打扫和通水通电后,继续投入使用,开裂的墙体,破碎的玻璃,掉下来的天花板,说爆就爆的水管,还有毫无预兆,说断就断的电,这个医院住着两百二十多位精神病患者,一百多位新冠患者,一部分精神病合并新冠的患者,还有一个养老院里住着一部分老年人,院方自己都自顾不暇,整建制接管就相当于要建立自己的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和物资保障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每位老师互相之间不认识,对彼此的脾性也不了解,但目标一致,尽量用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救治更多患者,跟着优秀的老师学做事,学做人,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护理部王莹主任、第四中心医院留法博士、国内手卫生泰斗,控感专家高斌主任,河南医疗队心理专家张玉娟主任等等,他们都是年过五旬的专家,32天不眠不休连轴转,穿脱防护服人盯人战术,所有物品不走回头路原则,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敬业,什么是奉献,什么是越优秀越努力。

  没有隔离衣,没有靴套、没有六号半外科手套,没有医疗垃圾袋,作为物资保障组组长,大部分物资的缺乏都需要我去协调和申请,或是靠我们医疗队自己克服,最严重的时候,领不到医疗垃圾袋、领不到鞋套、领不到隔离衣,指挥部与总库房之间来回协调、来回跑、来回搬运,想着有一点是一点,早期都不敢奢求物资达标,有就行,医疗垃圾我们只能单层包装,也没有办法做到鹅颈式捆扎,防护服与手套之间全部靠胶布粘贴,脱的时候也只能靠感控老师用剪刀剪。护士长骨折,战友生病,我们也都尽可能不给当地政府添麻烦。没有工人搬运消毒液,没关系,自己来,没有电梯,没关系,走楼梯,武装好自己,50斤一桶的消毒液,送到二楼病房,呼吸困难,毫不犹豫给口罩拉开了缝隙,毕竟,活着更重要。

  因为武钢二院要求物资保障必须专人对接,所以作为物资保障组组长的我是不能休息的,尽管从接管到撤离从未休息,每天工作长达十小时,有时晚上及半夜,还要各种协调和开会,焦仙也毫无怨言,所有老师穿上防护服六七个小时不能吃喝,大家都努力工作,拼命干活,没有谁叫苦叫累,生病晕倒不要紧,第二天起来照样工作,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担心和害怕,失去亲人的病人需要照顾,没有家属的病危婆婆更需要照顾,老师们开玩笑说,在武汉,你连生病的资格都没有,我们是带着任务来的,少做一点都会觉得对不起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嘱托,更对不起武汉人民的期盼和那冒着生命危险送来的一日三餐。

  3月19日,焦仙团队阶段性完成任务回到家乡,一个月的时间收获了太多的亲情和战友情,珍藏记忆,忘掉荣誉,回归平凡的工作岗位,不忘初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医务人员最根本的责任和义务,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新时代青年担当,更该在挑战中挺起不屈的脊梁,枕戈待旦,用坚守点亮希望,功成不必在我,但是功成必定有我。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5月26日14时~27日9时,黔东南这几个地方出现大暴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