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举行2021年高速公路“一路多方”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24 13:31: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高速公路作为经济发展腾飞的大动脉,是现代社会赖以运行的基本前提,直接关系着一方发展和百姓安宁。随着我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各类致灾因素不断增多。为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检验黔东南州高速公路“一路多方”道路交通安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提升高速公路隧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5月20日下午,黔东南州政府在丹寨县余册高速高寨隧道举行2021年高速公路“一路多方”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目的是在提高高速公路隧道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服从服务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演练,由黔东南州应急管理局、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黔东南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营运事业部凯里中心、丹寨县综合应急救援成员单位以及兴仁政府专职消防队等18支队伍共计150余名人员参与,全要素、全流程开展实战演练。州安委办主任、州应急管理局李宗林局长,州消安委副主任、州消防救援支队朱坤支队长,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通警察支队肖文斌支队长、丹寨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敬德等领导出席。

  下午15时,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黔东南州丹寨县境内凯羊高速高寨隧道(凯里往丹寨方向)发生交事通故,一辆轿车与一辆客车(载有20余人)发生追尾事故,导致大量人员被困和车辆滞留,一货车因避让不及时,碰撞漏油引发火灾,情况十分危急。接到事故报警电话后,丹寨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5车26人赶赴现场,同时,调派距离高寨隧道8公里的兴仁政府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处置,并向丹寨县人民政府报告,向支队指挥中心请求增援。15时02分,接到警情后,州、县两级分别启动重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州高速公路“一路多方”联席办按照预案分工,各司其职,州消防救援支队调派凯里大队特勤站、环城东路消防救援站,开发区大队金源东大道消防救援站,战勤保障大队共7车3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增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赶赴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大队立即对凯里南收费站至兴仁收费站实行交通管制,并完成对该路段的车辆清除故障,确保消防救援车辆赶赴现场的通道畅通。公安、医疗、气象、高速路政、高速公路营运中心等所有救援人员和车辆在高速交警的引导下赶赴现场,州级增援力量从凯里南收费站前往现场,丹寨县级救援力量从兴仁收费站在高速交警的安全引导下逆行前往现场。15时15分,救援力量相继到达现场后,州级增援力量到场接管现场指挥权,根据现场情况,科学、快速、处置事故。消防救援按照“双向部署、单项施救;顺向排烟、顺向抢救”的隧道火灾扑救安全指导原则,合理规划灭火救援进攻路线,并下达命令迅速展开一系列灭火救援行动。安全员就位,做好人员情况登记和现场安全提醒工作,侦检小组在水枪的掩护下携带侦检设备进行火场侦察,掌握火场情况,灭火组采用梯次掩护的方法对着火车辆进行冷却和扑灭,内攻搜救组在水枪的掩护下对现场被困人员进行搜救破拆救援,排烟组利用排烟车进行接力负压排烟,照明组做好现场照明工作,战勤保障组保障现场供气、供水不间断。此次高速公路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严格按照隧道事故灭火救援处置程序,科学合理的力量部署,15时20分,在各参演单位的协同配合和共同努力下,隧道内的“险情”被及时排除,所有被困人员安全救出,15时25分,高速路政对事故造成的路产损失进行现场勘验,高速应急保畅中队对事故车辆等杂物进行清理,及时恢复交通秩序。15时30分,演练结束,所有单位收整器材,安全、有序撤离至兴仁服务区。

  演练结束后,2021年高速公路“一路多方”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在丹寨县兴仁服务区组织召开了演练点评总结会。会上,州消安委副主任、州消防救援支队朱坤支队长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类事故险情的“险中之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难中之难”的重要性。二是要固化工作机制,以演练带日常、带全局,全面做好高速公路的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在实战中检验高速公路“一路多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履行相关职责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应急反应能力。三是加强灾害事故特点规律和处置经验教训的总结研究。系统研究学习,以案例为鉴,进一步加强完善救援体系,总结固化和发扬好联动机制。四是抓好演练成果机制转化应用。认真做好演练的成果机制转化应用后续工作,全面做好高速公路相关应急救援管理工作。

  最后,州安委办主任、州应急管理局李宗林局长作了总结讲话,李宗林局长充分肯定了演练组织有力、联动有力、科学施救、保障有力。他要求,一是应急管理系统、消防救援队伍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平安建设、防范化解各领域安全风险中忠实践行训词精神。二是在充分掌握好州情中准确分析灾害事故特点,科学全面系统的统筹补足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等方面的短板不足。三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全局,充分发挥应急救援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加强物资筹备、应急力量、基层基础建设,以“大应急”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黔东南州高速公路“一路多方”道路交通安全联勤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查找不足、固化经验,切实建强高速公路(隧道)救援专业队伍,进一步强化隧道事故综合应急救援课题难点攻关,随时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真正发挥好高速公路 “一路多方”道路交通安全联勤联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迟召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