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成功独立自主开展首例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0 12:18: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1年3月2日,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团队成功独立自主开展首例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此次手术的成功使该院成为贵州省东南部地区唯一能独立自主开展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的医疗单位。
 

 
  患者张大哥因有心脏杂音入院,在此之前他一直饱受疾病困扰,经常一个月内感冒好几次,稍微活动就会感到胸闷、气促,张大哥入院后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下腔型)、肺动脉高压(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很高危组),但由于经济原因和对手术风险的顾虑,患者一直没有同意接受手术治疗。如不及时手术,会导致患者肺动脉压进行性升高,严重会导致心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患者入院后,为确保此次手术成功,院党委书记杨勇灵,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郑平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镇为专家的治疗小组,并协调心胸外科、心内科、手术室麻醉科、超声医学科、影像科、重症医学科、设备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制定了科学、合理、缜密、人性化的诊疗和手术方案。此次手术的复杂性和高风险在于要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动静脉插管,把患者体内的血液全部引流到体外循环机,并用体外循环机代替人的心肺功能,使患者的心脏完全停止跳动后,才能切开心脏进行直视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张镇副院长亲自组织术前讨论,确保患者的安全最大化、疗效最大化,经过周密充分的准备,手术定于3月2日上午进行。
 

 
  3月2日上午8:30分,随着手术室无影灯打开,手术各个团队有序进入进行准备,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镇、杨旺东到现场指导协调,以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手术开始,主刀医师先在人体最大的血管——升主动脉及上、下腔静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灌注停跳液让心脏停止跳动后打开心脏,当打开患者心脏时,发现房间隔缺损比术前评估的位置要低、面积要大得多,手术难度因此也比术前评估成倍增加,手术团队及时调整思路,修剪大小合适的自体心包补片,用细如发丝的缝线,把心脏房间隔缺损用心包补片严丝合缝修补上,由于缺损的底部紧贴下腔静脉开口,位置较深,操作空间狭小,缝线的进针深度及针距都有严格要求,稍有偏差,术后都会造成极严重的后果。心脏停跳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这要求手术团队必须有熟练的技术及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当修补结束后患者心跳重新跳动,食道超声检查修补处无残余漏,手术成功,全场医务人员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术程共经历3个小时,术后患者转至重症医学科(ICU),术后第一天停用呼吸机,第二天就转回了普通病房,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心脏外科手术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一项新技术和重大项目,本次体外循环(即用体外循环机代替人体心肺功能,维持血液可以不经过心脏和肺而进行周身循环,心脏内因无血液流动从而为手术提供条件)下心内直视手术风险大、技术含量高,手术全过程包括心脏超声、麻醉、心脏直视外科手术、体外循环灌注、术后重症监护等各手术程序均由该院心胸外科手术团队独立自主完成。
 



 
  科普知识: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
 
  通俗地讲,正常人体的心脏分为四个腔,就像一幢楼房的四个房间,两间在楼上,两间在楼下。楼上的叫心房,楼下的叫心室。左侧的叫左心房和左心室,右侧的叫右心房和右心室。正常情况下,房与房、室与室之间都有一道隔墙隔开,互不相通。如果心脏没有发育好,心房或心室之间出现孔或洞。前者称为房间隔缺损,后者称为室间隔缺损。此外,常见的还有动脉导管未闭和法洛氏四联症等疾病。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这三种先心病是最常见的,这些疾病及其并发症导致了先心病患者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同时造成了患者及家庭沉重的心理负担。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有手术治疗与介入治疗两种方法,介入治疗该院已独立开展,此次心脏直视下手术在该院的成功独立自主开展,为黔东南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带来了福音,无论是介入还是外科手术治疗,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就能实现患者的康复治疗,既省去了长途跋涉的辛苦,又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诊治时间。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关于举办黔东南州2021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公告
下一篇:2021年贵州要建 38 条高速!快看黔东南州有几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