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真情帮扶贫困村 群众生活换新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3 11:00: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山水和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四)

  本网讯 榕江县是全州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2019年全县189个行政村中贫困发生率高于30%的还有15个,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35户12028人,贫困发生率为65.72%,攻坚任务十分艰巨。2019年10月,为助推15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州委决定新增15家州直单位、加派15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联系帮扶,集聚优势部队、精锐力量集中攻坚克难,确保榕江县如期精准完成贫困退出。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定点帮扶寨蒿镇深度贫困村之一的高赧村,对此州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仅半年多时间共投入52万元,因地制宜为该村脱贫谋划发展思路,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深受广大群众点赞。

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全貌

  院党政班子群策群力  深入调研理清帮扶思路

  自定点帮扶以来,院党政班子一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跋山涉水、不辞辛劳,深入高赧村实地调研、与当地领导班子座谈、考察当地气候、土壤、产业等实际情况,每到一处,他们都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群众发展的意愿,还深入到边缘户和未脱贫户的家中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经过认真剖析,院党政班子对高赧村在党建工作、产业调整、贫困户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群众认可度、视觉贫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我院凭借多年帮扶的丰富经验,提出首先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并一定要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充分发动村支两委和村民组长的积极带头作用,产业选择必须要见效快、长短结合,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排查短板,进行分析研判。同时要关注因病致贫和因学致贫可能导致的返贫现象,还要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职能。州人民医院将进一步解决高赧村群众更多的需求,为贫困户解决发展难的问题,进一步谋划适合当地村民接受的产业,为助推高赧村脱贫攻坚工作献上一份力量。



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勇灵深入高赧村实地考察

  因地制宜谋发展 发展产业有奔头

  在高赧村林下养殖项目基地,成群的土鸡在争先恐后抢食,一派热闹景象。高赧村林地面积13420.6亩,森林覆盖率78%,以特色养殖业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和壮大扶贫产业,再不断探索收入路子,这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党委提出来的扶贫方案。走“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探索和形成“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为贫困户增添造血功能等一系列方案得到实施。2020年2月,州人民医院帮助高赧村发展林下养鸡,购买鸡苗3000只,由合作社带动,16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入股积极参与,养殖场安排村民专业管理,今年6月出栏,每户分红1000元。今年3月,州人民医院又继续追加投入3.47万元购买鱼苗,此外,还购买100只兔子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粟兴隆家中,指导他科学饲养兔积累经验后将迅速推广兔子养殖。



高赧村养鸡场



高赧村村民养兔示范基地

  为民解难办实事 真情帮扶暖人心

  贫困户杨井欢的女儿杨光情,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贵州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家里6个孩子都在读书导致家中经济负担很重,得知这一情况后,州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立即做出帮扶决定,拿出五千元的帮扶资金,资助杨光情继续圆梦。说到州人民医院领导们的关心和帮助,杨光情内心满满的感动,她说:“州人民医院不仅资助自己继续读研究生,还帮助家里改造房屋、赠送灶台、衣柜等生活物资,让全家感受到了来自州人民医院领导和驻村干部的真切关怀,全家人心里都是暖暖的。”

高赧村村民杨光情正坐在教室安静地上课

  在州人民医院和医院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贫困户吴显欢家里拆掉了多年来用杉树皮围起来的“脏乱差”旱厕,建起了新型冲水式厕所,卫生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州人民医院还给吴显欢家里赠送了新床和鸡苗,鼓励她在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在深入到贫困户的采访中,贫困户们纷纷表示,感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以及帮扶干部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他们将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医院的大力帮扶,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贫困户吴显欢家用上了新建冲水式厕所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自帮扶寨蒿镇高赧村以来,对需进行庭院硬化、串户路、改厨、改厕、排污沟、村主干道塌方路段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支持80吨水泥、400方沙石、3万块砖,对该村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进行补齐。经过透风漏雨、人畜混居、视觉贫困整治提升后,全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但部分村民家中仍然没有衣柜和碗柜,衣服等乱堆乱放,为改善高赧村村民的生活条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州人民医院党委班子每月深入高赧村调研后,立即安排医院派驻高赧村第一书记胡志友,对缺少衣柜和碗柜和床的村民进行核实统计,立即购置了62个衣柜和38个碗柜,价值33320元。今年1月,又为部分村民购置安装了52个节柴灶灶台和20张床,价值5万余元,同时还为部分村民建设了9个干净卫生的冲水式厕所 ,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获得了高赧村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认可度。



州人民医院为贫困户家购置安装的节柴灶

  进村入户送健康 大型义诊帮扶到家

  为助推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如期打赢脱贫工坚战,州人民医院党委多次精心组织各党支部开展“进村入户送健康,帮扶到家暖人心”大型义诊活动。由院领导班子带领各科医疗专家组为村民进行义诊,“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了,想去医院做个身体检查有点难,现在好了,医生都到家门口给咱检查了”。听到广播前来问诊的村民高兴地说到。

  现场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整个义诊场面火热而有序。州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认真地为贫困群众提供血压、血糖、视力等免费健康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耐心叮嘱注意事项,提出合理的治疗建议。同时,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健康保健等知识进行宣传。

  “今天来到村里面义诊,发现大部分都是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白内障为主要疾病的老年人,我们把医疗技术带到老乡家门口,为他们送医送药,解决村里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回到医院后我们还要号召医院里的其他党支部积极参与到义诊中来,为基层的老百姓服好务。”州人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潘莉说,大型义诊活动让村里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健康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从源头上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治,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补短板下真功 受援乡镇高度评价

  “自从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定点帮扶我们村以来,无论是扶贫政策的宣传,还是物资上的帮扶,村里群众对州人民医院的帮扶非常感动和感谢,最重要的是增强了群众对幸福生活追求的信心。”高赧村党支部书记杨正伟这样说到,“点点滴滴的真情全村人民都将铭记在心,州人民医院携手高赧村播种了漫山遍野希望的种子,共同浇灌两地“幸福之花”。

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党支部书记 杨正伟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耿说:“州人民医院真情帮扶高赧村后,让高赧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州人民医院先后通过补齐“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还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多次义诊和送医送药下乡,极大地助推了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

榕江县寨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耿

  对于州人民医院党政班子领导和驻村干部的工作态度,寨蒿镇党委第一书记李小锋是这样评价的:“在帮扶过程中,州人民医院党委亲自指挥、积极探索扶贫思路,而且非常的细心、体贴,每次都深入贫困户家中调研,对于他们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对接我们解决,州人民医院派出的第一书记,在驻村期间工作非常扎实,严格按照要求吃住在村,经常性的入户了解情况,对村情寨情户情非常的熟悉,在补齐短板、帮扶措施到户到人上,做了大量工作。”

榕江县寨蒿镇党委第一书记 李小锋

  定点帮扶半年多来,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定点联系帮扶责任和“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机制,全力帮助所结对的帮扶村,推动高赧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在州人民医院和高赧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路披荆斩棘,顺利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杨晓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州交警支队组织召开黔东南州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会
下一篇:顺昌典当公司绝当车辆拍卖公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