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狠抓“四个导向”加速建设5G新基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6 10:36: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期,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将迎来重大机遇。黔东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对5G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以来,我州抢抓5G建设发展机遇,狠抓政策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加快推进5G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完成5G建设投资1.36亿元,累计建设5G基站配套302个,开通5G基站153个。4月20日,实现了黔东南县县通5G。4月25日, 丹寨万达5G智慧小镇建成开通,开启5G+智慧小镇应用新模式。计划年底前将全面建成并开通660个5G基站,基本实现凯里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规模商用。

  一是狠抓政策导向,优化发展环境。积极研究、利用好政策,结合国家、省5G发展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制定5G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建设氛围,优化5G发展环境。明确了5G建设在规划、用电、站址、保护、资金等方面的组织保障要求。加强规划建设,形成站址清单,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纳入到相关工程建筑行业的强制标准中同步实施;全面开放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各类社会公共资源,支持5G建设;加大通信基础设施保护力度,加大对违反条例行为的查处,依法惩处破坏通信基础设施、阻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拓展宣传渠道,引导社会各界树立对5G建设发展的正确认识,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二是狠抓目标导向,加快建设推进。明确了2020年至2022年的5G工作目标,并将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和各运营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步步为营、扎实推进。5月8日,秦扬远副州长到省移动公司对接,在5G网络建设、5G应用等方面争取省里面的支持,积极争取建设资源。制定《黔东南州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方案》,到7月底完成建设500个以上,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计划到2022年到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5500个以上,基本实现县级以上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规模商用全面商用,基本形成网络建设、融合应用、产业发展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的5G发展总体格局,纵深推进我州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三是狠抓问题导向,加强协调调度。充分州通信联合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抽4人集中办公,加强协调解决5G基站建设的相关问题。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领导多次对5G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督促协调推进5G建设工作。州联建办5次召开推进协调会议,协调5G基站选址等情况,协调解决困难站址20余处。下发《关于为5G通信基站建设施工提供便利的通知》至各级各部门,为5G建设进入施工、建站选址等提供便利。州联建办建立5G建设台帐,每月调度一次5G建设进度和困难站址协调情况。

  四是狠抓应用导向,推进5G融合应用。重点围绕 “5G+智慧旅游”、“5G+智慧教育”、“5G+智慧园区”、“5G+智慧医疗”、“5G+智慧城市”、“5G+数字乡村”等重点领域开展5G应用创新,深化5G场景融合应用,培育5G新产业新业态。特别是结合黔东南旅游优势,积极探索5G+智慧旅游,投资0.07亿元在丹寨万达建设5G小镇,建成5G基站16个,基本实现景区5G信号全覆盖。4月25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万达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贵州省促进旅游消费启动仪式”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隆重举行,5G网络为智慧办会提供了重要支撑,并为“5G+智慧旅游”提供了示范。下一步将以丹寨万达小镇为5G特色小镇样板,加快建设肇兴侗寨、西江千户苗寨等4A级以上智慧景区的建设,提升游客体验和旅游品质,推进“5G+智慧旅游”。(吴常梓)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州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篇:最新人事任免!黔东南州管干部任前公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