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郁美净3批次儿童爽身粉铅超标 老牌国货怎么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2 10:12:1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郁美净儿童爽身粉铅超标,600多盒未能召回!老牌国货怎么了?)

  12月9日,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天津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郁美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郁美净生产的3批次儿童爽身粉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对此,天津市药监局对郁美净给予没收产品39441盒和违法所得4019.66元,并缴纳16078.64元的行政处罚,共计罚没2万余元。

  行政处罚书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郁美净品牌化妆品在中国具有较长的生产历史,郁美净前身是诞生于1979年的天津第二日用化学厂,1980年自主研发推出了公司拳头产品“郁美净儿童霜”。目前郁美净旗下拥有旗下拥有郁美净、郁婴坊、汉草香妍等自主品牌。

  截至发稿,在京东、天猫平台郁美净品牌旗舰店中均未找到这款儿童爽身粉,但少数第三方卖家仍有售。

  郁美净3批次儿童爽身粉铅超标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此次检出的郁美净3批次不合格儿童爽身粉,批号分别为JDTLA、 BATLA和BHTLA,三个批次的数量分别为15000盒、13050盒和12000盒。

  其中,今年8月12日,郁美净儿童爽身粉被第一次检出铅含量超标,天津药监局收到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抽验不合格(问题)产品通报函》(闽药监科核函[2019]23号),显示批号为JDTLA的化妆品郁美净儿童爽身粉铅含量的检验结果为16.8mg/kg,超出标准规定的“≤10mg/kg”。郁美净提出复检,复检结果仍然显示铅含量超出标准,为16mg/kg,依然超标。天津药监局于8月19日立案调查。

  8月19日,天津药监局还收到了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抽验不合格产品通报函》(晋药监稽查函[2019]88号),批号为BATLA的化妆品郁美净儿童爽身粉铅含量检验结果为20mg/kg,超出标准。郁美净提出复检,结果显示铅含量仍超标,为19.3mg/kg。

  经查,该公司使用相同主要原料滑石粉共生产郁美净儿童爽身粉3个批次。除上述两个批次外,还有批号为BHTLA的12000盒。当时三个批次共40050盒产品已全部销售。

  到10月14日,郁美净对上述3批次的儿童爽身粉产品完成召回工作。其中,批号为BATLA的召回13035盒;批号为JDTLA的召回14685盒;批号为BHTLA的召回11724盒,共召回39444盒。

  经检测,批号为BHTLA的郁美净儿童爽身粉的铅含量为14.1mg/kg,同样超标。郁美净未提出复检。

  606盒尚未召回

  公司被罚没2万余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生产的3批次化妆品郁美净儿童爽身粉经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北京市药品检验所、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按《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检验项目铅含量的检验结果均超出标准规定的“≤10mg/kg”。经查,上述3批次化妆品于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3月21日生产,共生产40050盒,销售价格为6.6331元/盒,共召回39444盒,其余606盒已全部售出。

  上述行为满足生产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行为的构成要件。本案货值金额265655.66元,违法所得4019.66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依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十七条“生产或者销售不符合《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的,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且可以处违法所得3到5倍的罚款”的规定,天津药监局责令郁美净改正生产不符合《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的行为,同时没收产品郁美净儿童爽身粉39441盒;没收违法所得4019.66元;处违法所得4倍的罚款16078.64元。

  长期使用或得过敏性皮炎

  据悉,近年来很多化妆品被曝出重金属超标。化妆品中的重金属主要指砷、铅、汞、镉四种,法规要求必须检测的也是这四种。这四种重金属只要检测出来的结果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则安全。

  如果长期使用重金属超标的产品,重金属会在体内积累,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值得一提的是,铅超标的产品在初期可能会使皮肤变白,但是很快皮肤会产生大量色素沉淀,造成深层色斑,也可能诱发其他疾患,如过敏性皮炎、婴幼儿神经感觉下降,发育不良等等。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辣条有了“新国标”:少盐,少油,少糖
下一篇:这家游乐园收9次处罚仍顶风上马 背后有何"魔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