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用途,黔东南州这名局长被严肃问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1 09:33:43  来源:《贵州纪检监察》杂志  

  “我将深刻汲取教训,主动担起主体责任,深入查找不足,切实做到真改实改……”2019年11月4日,在黔东南州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荣深刻检讨。

  原来,该局违反专款专用相关规定,改变专项资金用途,杨正荣负直接领导责任。2019年10月,连同其存在的其他违纪行为,杨正荣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事情还得从半年前说起。

  2019年6月9日,施秉县委第七轮第四巡察组进驻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开展政治巡察。巡察组通过查阅相关会议记录、财务凭证,发现“工信局存在改变2016年贵州省‘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用途,用于支付装修局办公楼的欠款和购买办公设备”的问题线索。

  “‘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项目涉及到民生和扶贫领域,很可能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须认真调查核实。”收到县委巡察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对该问题线索按程序进行分办。调查核实工作也随即展开。

  据悉,按照贵州省“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及“中小企业人才培育工程”工作计划安排,2016年上半年,根据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公司申请,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逐级向省经信委申报了“星光培训工程”苗族刺绣传统手工艺产业培训专项资金。2016年9月29日,贵州省财政厅、省经信委联合行文,通知计划下达“星光培训工程”项目资金10万元,由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公司具体实施完成后,审核通过予以拨付。

  调查人员了解到,“星光培训工程”苗族刺绣传承手工业培训,主要是为了推进该县民族民间苗族刺绣传统手工艺产业发展,鼓励传统手工艺企业培训农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促脱贫。该项目涉及县内从事苗族刺绣的中小微企业人员、农村群众共计200人。

  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公司在收到该项目批复文件,按项目实施要求进行了培训后,到州工信委申请拨付项目资金。2016年12月23日,州工信委将该专项资金10万元拨入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公司账户。

  按理说,项目从申请、批复、实施到最后的资金拨付,整个流程看似都按照有关规定顺利完成,但杨正荣为什么还因这件事受到纪律处分呢?

  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公司在2016年10月,就同时向州工信委和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提出了资金拨付申请。接到申请后,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函请县财政局划拨该资金。2016年12月10日,施秉县财政局将“星光培训工程”项目专用资金10万元拨入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然而,培训结束后,该公司在不知资金已到达县工信局的情况下,直接向州工信委递交了审核材料,州工信委也受理了该公司的申请,并向该公司拨付了该笔项目资金。

  2017年1月23日,杨正荣组织召开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班子会议,决定将该专项资金用来支付该局装修办公楼的欠款和购买办公设备的费用。


图为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召开党组会议,宣布给予杨正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

  “州工信委已经将项目资金拨付给县舞水云台公司,县财政下拨到我单位的10万元本来是应该退还财政的,但我考虑到快要过年了,要把欠款结清,所以经党组班子会议研究后,就改变了专项资金的用途。”事后,杨正荣回忆道。

  “民生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关系到群众的切实利益,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用途,不论用于何处、是否造成损失,都触犯了纪律红线。”审查组人员耐心地摆政策、说规矩,让杨正荣深刻认识到该行为的严重危害性。

  “归根结底,是因为我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最终犯下这个错误。下一步,我一定进一步加强学习,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接到组织处分后,杨正荣深刻检讨。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杨秀伟名校长工作室揭牌!
下一篇:利用外省车减半收费政策,黔东南一男子三个月内偷逃过路费82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