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首次主导编制的太子参国家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09 10:31: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9年12月6日,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了《太子参种子、种根》《太子参生产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评审会。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黔东南州农业科学院、柘荣县药业发展局等单位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专家组在听取黔东南州标准起草工作组汇报后,审阅了《太子参种子、种根》《太子参生产技术规范》标准文本、编制说明、验证报告等文件资料,对标准文本进行了逐章逐条地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标准起草工作组提供资料齐全完整、内容翔实、数据准确,符合送审要求;标准起草过程符合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的要求;标准起草过程中,收集了国内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广泛征求了相关科研、教学、推广、检测等单位和管理部门及生产企业与用户的意见,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技术要求反映了太子参生产的实践经验和成熟技术,填补了国内太子参标准的空白,该标准在本领域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标准的制定,完善了太子参生产标准体系;该标准的实施,对于提高太子参质量,规范太子参种市场秩序,促进太子参标准化生产,增强太子参市场竞争力,推动太子参产业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评审。

  太子参主产区分布在贵州、福建、安徽、河北等省份。施秉县是贵州太子参主产区,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强。为了进一步发挥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黔东南州在太子参标准上的话语权,黔东南州在完成太子参系列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后,组成了太子参国家标准编制组。2017年由原黔东南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黔东南州农业科学院联合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太子参种子、种根》、《太子参种植技术规范》标准立项。2018年4月到北京进行立项答辩,2018年12月国家标准委下达《太子参种子、种根》标准计划,2019年7月下达《太子参种植技术规范》标准计划。2019年8月完成两项标准编制并在国家标准委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黔东南州积极推进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已指导2个单位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太子参种子、种根》、《太子参种植技术规范》是黔东南州第一次自主申报获批准立项、主导编制的国家标准。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国内太子参标准的空白,提高了太子参标准话语权,进一步增强了黔东南州在太子参产品生产和发展上的全国引领作用,增强太子参市场竞争力,推动太子参产业发展。 (蒋文周 李穗渝)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下一篇:确定了!2020年,黔东南是这样放假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