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驻村书记的“家书”获在外务工群众认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28 11:25: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如果能把我们进村路修得再宽点再直点就好了”在外务工的天柱县邦洞街道革溪村一组村民杨天林在收到驻村第一书记吴家发给他的家书后,在微信中回复道,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给予我们提供这样便捷外出务工的条件。

  “2019年米溪村在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州委宣传部真蹲实驻做好米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完成45户老旧住房改造,新增饮用水源1处,在盘行坡新增变压器1个,新建文化广场1个,聘请1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切实解决村里存在的民生实际问题。目前村里路修到家门口、水接到屋里头,路有人扫、水有人管,村内房前屋后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望您在外务工生活、工作愉快,对家乡建设有什么意见、建议也请您向我及时提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建设家乡多做贡献”驻米溪村第一书记吴家发以简短家书形式陆续向杨天林等米溪村外出务工人员讲述家乡变化,向他们宣传党的好政策在该村落细落小落实见效的情况,了解他们在外务工生活、工作和思想情况。


驻村干部向群众宣讲脱贫攻坚政策。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在了解到该村长期存在季节性缺水的困难时,第一书记吴家发记在心头,及时“回娘家”州委宣传部搬救兵,多方协调资源,从天柱县水务局协调到1000米水管,组织当地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惠及和解决了革溪第二、三组90户220人长期以来季节性缺水的问题。

  “实在太感谢我们村的吴书记了。要不然,这几天我一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现仍躺在天柱县人民医院的革溪二组村民杨志坤说。因前几天,杨志坤在劳动过程中不小心被切割机将右手掌弄伤,血流不止,老婆和小孩又在广东务工,独自一人在家务农,无人照顾。闻讯后,驻村第一书记吴家发及时组织该村网格员们将杨志坤送往县医院进行治疗,并与杨志坤在外打工的家人取得联系,还安排该村脱贫攻坚指挥所人员轮流进行照顾,直至他家人回来。

  米溪村常年在外务工400余人,每年人均创收3万元。今年以来像以家书形式向外出务工人员征求民意300人次,收集建议和意见50余个,实际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40个,像这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创新宣教的方式和方法在米溪当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

  及时将米溪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清澈见底的溪水河沟,青山绿水的村容寨貌……通过上传微信群、广发朋友圈、微信聊天的方式,让外出务工人员及时了解到家乡变迁,鼓励他们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以前一想到回家就怕,要颠簸几天几夜,害得家里人担心受怕,不安全到家不放心。回到家里也是怕走得两腿的泥、满脸的灰。”看到村里的变化,远在广东务工的革溪村 二组村民吴克海深有感触地说到,现在好了,从广东回来就只需要12个多小时,回家的路更宽更平,泥更少,大家都愿意回家来了。

  这既是驻村干部收集民情民意和反应社会民生的平台,也是驻村干部与外出务工人员交流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干群关系,获得了群众的认同感和认可度,让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坚定群众永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潘盛宇)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正在公示!黔东南这7个县拟退出贫困县
下一篇:黔东南州直属事业单位2019年公开招考,这些岗位被取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