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四川大学生暑期走进黔东南开展禁毒志愿活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9 11:28:04  来源:黔东南州禁毒协会  


  火热的七月,来自四川南充的西南石油大学禁毒志愿者团队,走进黔东南州公安局禁毒办,与州禁毒办、州禁毒协会携手,联合启动由黔东南州禁毒协会组织开展的为期两天的“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走进黔东南系列活动。


  (禁毒志愿者团队 汪承禹/摄)
 

  7月16日上午9时,黔东南州禁毒协会、西南石油大学禁毒志愿者共20余人在州禁毒办会议室召开座谈会,黔东南州禁毒办预防教育科科长杨昌华、指导科科长张治藩、凯里市大十字街道社区阳光服务中心专职副主任都怀文及多名禁毒专干参加座谈会。


  (州禁毒办会议室座谈会现场 张荣斌/摄)

  (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 张荣斌/摄)
 

  会上,杨科长向与会禁毒志愿者通报了黔东南州的毒情形势、特征,以及黔东南创建全禁毒示范城市以来开展的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他对来自四川的大学生禁毒志愿者团体表示欢迎,希望各位同学和协会的禁毒志愿者一起用爱心、用热情,关心支持禁毒工作,关爱戒毒康复人员,发挥社会参与模范作用,为我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座谈会上,对大学生志愿者关心的如何在社会生活中预防伪装毒品、禁毒志愿工作的开展方式、预防教育宣传受众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此,州禁毒办张科长提出了指导意见:吸毒人员具有三重性,即是违法者,又是病人和受害者,对他们即要管控,又要帮扶挽救,禁毒工作是多层面的社会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大量公益工作的支持。禁毒公益志愿工作主要包含两块,一是预防教育宣传,二是对吸毒人员的戒毒康复救助。在开展帮扶救助志愿活动时,要做好精准性,前期做好调研工作。所以,毒情调研,也可以作为我们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禁毒志愿工作的一块重要内容。

  随后,禁毒宣传志愿者团队深入凯里市大十字街道社区阳光服务中心学习调研,中心负责人向志愿者们介绍了中心的“一办两会三中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模式。街道政法委书记舒飞热情接待并与志愿者一行开展座谈,就如何帮扶戒毒康复人员重塑信心、融入社会等问题进行工作流程介绍,为志愿者开展禁毒志愿活动提供了指导性经验。


  (凯里市大十字街道社区阳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讲解戒毒康复工作 张荣斌/摄)

  (大十字街道政法委书记舒飞与志愿者交流戒毒帮扶措施 张荣斌/摄)

  (州禁毒协会慰问因毒致困人员 张荣斌/摄)

  (阳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合影 张荣斌/摄)
 

  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同学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对他们的吸毒成因及当前情况了解,更加直观感受吸毒危害,进一步增强了防毒意识和禁毒社会责任心。州禁毒协会会长王向前代表志愿者团队向社区因毒致困家庭发放生活物品、进行慰问。在交流的最后,大学生志愿者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说:坚持、加油、胜利!

  当天下午,志愿者一行来到黔东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所宣传科长李修明带领大家参观了戒毒学员的生活劳动场所、禁毒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禁毒宣传片《与神共舞》。李科长在与大学生志愿者的交流中,介绍了吸毒人员各方面的结构数据及典型案例。对于年轻人如何预防陷入毒坑,李科长说个人思想修养很重要,精神空虚是染毒的重要内因,做一个有生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人,有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就不会沾染毒品。通过深入禁毒工作一线和实地目睹真实涉毒人员和事例,让志愿者更加直观和深刻体会毒魔的恐怖,坚定拒毒防毒意识。


  (黔东戒毒所李科长与志愿者交流 田景和/摄)

  (志愿者参观黔东南州禁毒教育基地 田景和/摄)
 

  7月17日上午,志愿者一行组织前往黔东南州黄平县开展禁毒调研及禁毒宣传活动,得到了黄平县公安局副局长杨瑞冰及黄平县禁毒办的热情接待。在早上的座谈会上,杨局长向志愿者一行详细介绍了黄平县的毒情形势以及毒情泛滥的地理、文化、历史、经济等成因,和当前的禁毒工作情况。随后,志愿者团队在黄平县禁毒办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黄平县“禁毒路”飞云大道,开展街头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禁毒布袋、禁毒小礼品的形式,向群众传播禁毒知识。州禁毒协会通过发放生活物品对社区因毒致困家庭进行了慰问,鼓励他们坚定信念,积极配合戒毒康复,早日以健康的身心回归社会。


  (在黄平县公安局开座谈会 张荣斌/摄)

  (志愿者与黄平县公安局联合开展街头禁毒宣传 张荣斌/摄)

  (志愿者入户进行禁毒宣传 张荣斌/摄)

  (志愿者入户进行禁毒宣传 张荣斌/摄)

  (州禁毒协会慰问因毒致困家庭 张荣斌/摄)
 

  虽然本次活动规模不大,效果有限,但属于一次创新禁毒教育工作形式的有益尝试:禁毒部门指导助力、社会团队整合凝聚社会力量、受众群体主动参与辐射的这样一种模式。

  禁毒部门指导助力,保障了禁毒教育宣传活动的政治正确、安全顺畅;禁毒社会团队发挥起连接政府机关与社会力量的资源纽带作用,凝聚社会资源为禁毒工作服务;禁毒教育受众对象通过主动性参与禁毒公益志愿活动,参与感和荣誉感让从以往的被动接受禁毒教育变为积极主动学习辨别毒品、了解毒品危害和毒品预防,以使命感号召他们担当禁毒宣传员,达到在自己心灵播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意识种子的同时,向身边人传播毒品危害及其预防意识,实现一人带动一片,一片带动整个群体的禁毒宣传教育目的。开展类似这样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将使传统的禁毒宣传工作富带更多的交互性,促进“炒话题、炒信息流量”,促进撬动公众的关注力和传播量,有效提升禁毒宣传的渗透率和效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消防支队曝光17处火灾隐患(图)
下一篇:黔东南州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聘就业平台上线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