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31吨赤磷运输车高速公路发生自燃 高速交警及时除隐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7 15:34: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9年7月16日下午14时左右,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称:“在沪昆高速凯里段1690KM处(翁义小学附近),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车轮发生自燃,请求出警。”

  接警后,大队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民警赶赴现场施救的同时,主动联系所属辖区的消防、安监、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一同赶往现场。

  民警和消防同时到达现场后发现,明火已被驾驶员和同车人员自行扑灭。从现场摆放着的三个已用完的干粉灭火器及数个空矿泉水瓶不难看出,事发时情况有多么危急。之后民警了解到的情况,更是让所有在现场的施救人员感到后怕。

  据驾驶员介绍,车厢内装载着31吨赤磷,从云南玉溪出发准备运往湖南怀化,当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因右后轮内的轴承损坏,导致轮胎抱死后,摩擦起火。好在事发路段是上坡,该危化品运输车车速不快,驾驶员通过后视镜及时发现这一情况,迅速将车辆靠边停稳后,将明火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车厢内装载的31吨赤磷,学名叫红磷,化学活动性比白磷差,不发光磷在常温下稳定,难与氧反应,一般用于制造火柴、农药,及有机合成。但是赤磷属于易燃固体,燃点只有80℃,遇明火、高热、摩擦、撞击有引起燃烧的危险,燃烧时放出有毒的刺激性烟雾。并且与氧化剂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如果车厢内的31吨赤磷起火燃烧,必定会造成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

  明火虽然扑灭,但无法继续前行的运输车及车厢内的31吨赤磷,在车辆川流不息的沪昆高速上多停一秒,都是巨大的安全隐患。民警与安监、派出所、路政、应急等相关部门对现场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讨论,因当时正值下午14时30分左右,气温较高,选择在车流量较大的事发路段对31吨赤磷进行转运,需要的时间太长,施救风险太高,安全隐患太大。最终决定先将该危化品运输车发生故障抱死的右后轮卸下,避行驶过程中再次因摩擦起火。由驾驶员自行驾驶车辆,通过高速交警带道压速的方式,将车开至较为安全且空旷的地带停放,再对故障车辆进行维修。

  通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施救,最后该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交警及相关单位的集体护送下,安全驶离高速公路,停放在了安监部门指定的停放地点。(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 向尧)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关注!我州普通高中学校(公办)最低录取控制线划定啦!
下一篇:黔东南州2019年青少年轮滑锦标赛顺利完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