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条短信,5000人的撤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16 00:53: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贵州省黄平县浪洞镇大暴雨天气致当地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不到5个小时,降雨量达111.4毫米,凌晨3点,穿镇而过的一条河流水位猛涨,沿河两岸涉及附近5个村组的5000余名老百姓面临必须马上撤离的危险。

  6月13日上午,洪水褪去,镇中心的街道上堆积了近50公分厚的淤泥,街道两旁的住户将自己家里被水淹的物品拿出来晾晒,“二十多年没有见到过,雨下得很大,洪水来得很猛,幸亏政府及时组织我们全部撤离,全镇老人小孩没有一个落下,还是共产党领导得好!”村民吴运泽回忆着当晚的惊险,镇政府的快速响应和及时组织撤离让他和家人倍感庆幸。这场及时响应和大撤离的背后来自一条气象短信,发令枪打响,信息和指令层层向下传递,浪洞镇镇长罗世成介绍,多亏了气象信息和气象部门提醒的最先抵达,为抢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5000名群众才得以全部安全撤离。

  一条短信从何而来?

  6月11日下午16时,黄平县气象局对外发布“暴雨预报”,预报指出此次天气过程部分乡镇将出现大暴雨,在对政府和各乡镇开展决策服务的微信群里,业务人员杨燕特别提醒“由于近期持续性出现暴雨天气,地质灾害和河流涨水情况需引起高度重视”。县水务局和浪洞镇政府工作人员在群里及时回复了“收到”字样。

  6月12日凌晨2时许,降雨开始,夹杂着不大的雷电,黄平县气象局分别于1时39分和2时36分提前发布雷电和暴雨预警信息,听闻窗外的雨声,浪洞镇镇长罗世成刚躺下便起身看起了手机,隔壁办公室值班工作人员正在跟镇里面的国土所打电话安排,说气象局通知未来6小时我们这将出现暴雨,要迅速通知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员密切跟踪情况,随时报告。3时左右,一条“我县3站出现暴雨”的短信迅速出现在黄平县气象局各类气象服务群里,县水务局值班员陈龙收到短信后,综合水务系统的监测情况分析发现,浪洞镇雨情水情告急,沿河两岸群众需做好撤离准备,3时12分,正在看手机的罗世成收到水务局短信“据气象监测,浪洞镇近3小时雨量已接近100毫米(大暴雨),请浪洞做好立即转移准备”。

  组织转移并非易事,放下手机,罗世成走到街上想先调查一下雨情和涨水情况,出门不到5分钟水已经漫过了膝盖,罗世成立即电话联系各村组,交代启动应急预案,马上召集人启用了挨家挨户通知、鸣锣喊寨等方式,组织群众开始撤离,3时36分,情急之中,水务局又发来短信,“据气象监测,浪洞松洞雨量106毫米,……请立即转移”,雨越下越猛,据事后一小卖部的妇女介绍,隔壁邻居听到鸣锣后马上去抱孩子,抱起孩子不到30秒的时间,水已经漫到了脖子间,把孩子举过头顶转移出来后,整个房间已经被完全淹没。罗世成感觉事态越来越危险,他马上拉响了镇上的航空警报,声音巨大无比,一场紧张、危急的撤离迅速展开,漆黑的深夜里险情不断……。

  短信的力量,群众的安危

  罗世成回忆,一条短信,牵一发而动全身,信息最先触达到他,气象部门提前2个小时的服务和提醒,是整个指挥撤离的关键,自6月5日持续暴雨天气以来,得益于时刻绷紧的这根“天气弦”,他有了沉着有序应对的“砝码”,零伤亡的安全撤离,气象功不可没。他分析此次洪涝灾害的原因,认为当地上游降雨量的监测信息也显得至关重要,希望下一步能得到更加全面的信息,为政府的决策更加有力。

  黄平县水务局陈龙表示,气象预报预警和监测信息是这场大撤离的“发令枪”,水务部门发出的撤离通知首先是基于气象监测和预报信息,时间提前量非常重要,群众的安危就在此体现。

  黄平县气象局提前预报、及时预警、有效服务为当地主汛期防灾减灾打响漂亮一仗,副县长袁尚凯给予高度肯定。(田菊萍)

责任编辑:蔡江兰【收藏】
上一篇:同学,这是你的中考考场信息,请查收!
下一篇:注意!黔东南76站暴雨!全省7成以上县区需防范地质灾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