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9年“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教育宣传提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21 15:06: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开展年主题教育宣传的涵义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消费结构日渐改善,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与此同时,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扩大。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

  (一)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二)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三)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

  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

  二、讲诚信 反欺诈

  “诚信”,就是要求生产经营者及市场中介机构在市场活动中,以诚实信用原则作为基本的商业道德标准和根本的行为准则,切实履行《消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作欺诈、虚假、误导消费者的宣传,自觉承担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三、诚信·维权

  现实中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时有发生,消费者诉求、反映最强烈的是公平诚信、安全健康权益问题,为此,呼吁社会各方面都要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引导科学理性消费,重视消费者诉求,满足消费者需要,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呼唤维权自觉,共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从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明明白白消费

  《消法》对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应享有的安全权、真实权、知悉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赔偿权、人格尊严权、民族风俗习惯权、监督权等合法权利的保护都作明确规定,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的实质:是消费者的权利、是经营者的义务、是政府的责任,让消费者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其是释放消费潜力的前提,是经济增长的恒久动力,是扩大内需、调结构和提质量、提效益的重点,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五、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主旨是改善民生,增强消费意愿,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幸福指数,让消费者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黔东南州市监局 州消协宣)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21门课程入选为省级教师教育精品课程
下一篇:黔东南:聚焦监督首责 问责党员干部376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