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8年 我州民生和社会事业在幸福中继续前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0 11:19:17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2018年,以一场“抗凝冻保民生”之战结束,又开启了民生保障的新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过去一年,就业创业持续稳定,支撑起一个个贫困之家;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圆起一批批莘莘学子的成才梦;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化,承载起老百姓对病有所医的向往……“民”歌嘹亮,演奏幸福生活的时代强音,让黔东南470万群众在幸福中继续前行。


  三穗县易搬群众在“新家”门口实现就业梦 邰诗泽 摄
 

  就业创业为幸福生活厚植根基

  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3.8万人次,帮助零就业家庭成员、大龄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100人……这是我州2018年就业创业取得的“成绩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2018年,我州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以扶志转勤、扶勤转能、扶能转富“三扶三转”就业扶贫为主线,紧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和劳务输出“三大战役”,让更多贫困劳动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国家给我们安排房子住,还介绍我们来这里上班,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锦屏县敦寨镇者屯村贫困户刘开连,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了经济开发区,还在贵州锦屏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富阳的工作环境和待遇还是蛮好的,两个月的时间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通过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在杭州市富阳区打工的滕树玉高兴地说。

  在就业扶贫“冲锋号”之下,一个个贫困家庭因着一份工作而多了一层保障,向幸福美好生活迈进了一大步。


  施秉县积极做好全县中小学生餐饮工作,引入外商投资数千万元建立了“ 民天食品服务公司”,延伸“营养午餐”负责界定范围内的学生中晚餐饮按时配送和域内边远学校的食材统一按期配送,确保了学生食物安全和营养保障。图为“民天食品”在车间门口装车送餐。奉力 摄
 

  教育事业为幸福生活加油鼓劲

  “孩子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学习,我们全家都很高兴,也很放心。”2018年5月21日,剑河县南明镇河口村村民谭义元送孩子参加“帝豪精准脱贫订单班”集中报到出发仪式时激动地说。

  在从江县庆云镇今同村,因村里没有学校,村民少了很多学习提升机会。2018年,在多方努力下,今同村开通了脱盲再教育班,全面启动脱盲继续教育。

  从精准脱贫订单班到控辍保学到脱盲再教育,为不同群体搭起学习平台,希望通过志与智的提升来挖掉穷根,改变命运。

  同时,我州完善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学生资助5个全覆盖;不断完善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消除超额大班额现象,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不断夯实教育基础。其中,锦屏县偶里乡赛村和天柱县凤城镇润松村小幼连贯制学校纳入教育部试点项目……

  一场教育脱贫攻坚战,为黔东南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也为470万群众的幸福生活加油鼓劲。


  2月10日,锦屏县敦寨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普及中医知识理念,维护群众健康宣传活动 龙本强 摄
 

  医疗改善为幸福生活固本强身

  2018年12月9日,锦屏县乡村医生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锦屏县乡村医务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前去县里看病,来来回回要5个多小时,到医院了,还得排队、挂号,现在县级医院医疗队上门服务,我们群众看病省钱又省力,重点是效果很好。”患脑溢血达6年多的锦屏县瑶光村村民姜启科在村卫生室就诊时感慨地说道。

  “过去大病鬼见愁,阎王面前翻跟斗;如今医改有保障,健康扶贫不担忧。”在岑巩县城乡谈起健康扶贫,随时都可听到这样的顺口溜。

  2018年,我州持之以恒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竭力为人民群众铺就一条“健康之路”,为幸福生活固本强身。

  10月9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调镇排结村,施工人员在进行危房改造施工。


  社会保障为幸福生活织密“安全网”
 

  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之基,也是幸福生活的“安全网”。我州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 ”的要求,不断筑牢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2018年,全州城乡低保年平均标准分别提高到6984元和3887元,特困供养标准由上年的9576元提高到10260元。

  “低保保障标准提高了,解决了家里生活困难。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我还购买了10头猪崽来养,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丹寨县雅灰乡雅灰村村民石而都对未来充满憧憬与期待。

  2018年,天柱县来溪村展露了新颜:一幢幢新房与村民洋溢的幸福笑脸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温暖祥和的画面。

  “危房改造后,我们寨比以前漂亮多了呀。”提起危房改造好政策,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就业、教育、医疗、保险、住房……这些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实事,让百姓感受到我州改革发展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此外,我州大力实施生态体育公园和绿色健身步道建设,成功举办2018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国际马拉松赛事,在省第九届民运会上取得一等奖和奖牌数“双第一”佳绩……一件件,一桩桩,汇聚民心,关乎大局,不断为470万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农业产业暨电商扶贫成果展示展销活动1月25日至28日在凯里举行
下一篇:@在粤贵州老乡,春运爱心直通车1月21日发车 免费接你回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