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两岸国学大讲堂又双叒叕在平潭开讲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9 10:51:10  来源:东南网  

        开学要搞大事情!17日,两岸国学大讲堂又双叒叕来啦,本期活动吸引到了100多名国学爱好者齐聚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与国学名家刘笑敢一同领略国学经典,分享感悟。

  据悉,本次大讲堂的演讲主题为《报怨以直与报怨以德—儒道古今合论》,意在探讨“抱怨以直”和“报怨以德”的异同。“孔子提倡扬善抑恶,提倡人要遵从基本的道德原则,最后达到‘天下太平’的局面。”刘笑敢说,“老子‘以德报怨’的思想却在于打破常规行为方式,以此实现人类文明社会中‘自然而然’的秩序和谐。”

  刘笑敢认为,“报怨以德”与“抱怨以直”二者的具体主张看上去是对立的,但从社会生活秩序与个人行为原则来说,二者都为世人所需要,以直报怨更侧重于普通人的道德感与正义感,报怨以德则更有利于社会整体秩序的和谐,是一种广阔的胸襟和境界。

  活动现场还设有互动环节,气氛十分热烈。国学爱好者李宗仁向刘笑敢抛出问题:“‘报怨以德’的主体是‘圣人’,‘抱怨以直’的主体则是‘凡人’,那是否能将以德报怨看作是一种升华?”

  刘笑敢认同他的说法。他认为,两者可以相互结合,普通人可以把“以德报怨”当做一种生活目标,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两岸国学大讲堂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给像我这样的国学爱好者一个机会,聆听大师的思想,帮助我更好地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李宗仁说。

  据介绍,“两岸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是以国学文化为纽带,旨在邀请两岸国学名家来到平潭,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学讲座和研讨活动,打造“遇见大师”的文化品牌,建设两岸心灵契合的“国学共同家园”,让国学在平潭焕发新光彩。

  人物名片

  刘笑敢,国际知名道家学者,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术功底深厚,被称为“中国哲学界的中坚力量”。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特聘教授,道家与中国文化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先后担任过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曾在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任访问学者、讲师。刘笑敢代表作包括:《老子古今》《庄子哲学及其演变》《两极化与分寸感》《庄子与沙特》《诠释与定向》等等。(张哲昊)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
下一篇:又有新规了:今后派出所开证明一律必须这么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