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香港现“有毒校服”:校方吁停止穿着 供货商下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18 08:2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7日综合港媒报道,校服是每名中小学生上学必备的服饰,但香港消委会发现,有香港学生穿着的校服被验出含有致癌性的染料。对此,学校回应称,涉事的两家校服供货商并非校方指定。供货商则表示,实时停产“有毒衣物”。

  消委会验出两款校服含致癌染料,其中一款由“成顺发校服”提供。 香港文汇报记者 莫雪芝 摄

  检验49款校服 多数有问题

  此次共测试49款分别来自22家校服供货商的样本,主要属款式较常见,售价由每件50元(港元,下同)至每套280元不等。测试项目包括样本的化学成分、耐用程度、是否含荧光增白剂等。

  检验结果发现,除2款样本验出含有可释出具有致癌性的染料外,另有2款样本的酸碱值超出内地标准、8款被检出甲醛、6款在耐水色牢度及耐汗色牢度方面较弱。此外,逾70%的样本曾使用荧光增白剂。

  两款校服含致癌性染料

  被验出含可释出具有致癌性染料的样本分别为“心怡校服”一款连身裙样本配饰的布制格仔腰带,及“成顺发校服”一款上衣的3条灰色捆边布料。该两款校服分别含每千克41毫克及173毫克4-氨基偶氮苯,较内地标准规定的每千克20毫克,分别高出1倍和7倍。

  报道指出,4-氨基偶氮苯是由偶氮染料经还原过程释放出的有害物质,可能对人体或动物有致癌性,内地、欧洲及日本等地区都有法例禁止在纺织品中使用可释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

  消委会主席黄玉山表示,尽管有关样本的腰带和捆边检出有害芳香胺,而非衣服的主要布料,直接接触皮肤的机会相对较小,但校服是学生每天上学穿着的衣物,汗水可能与染料产生还原反应,释出有害芳香胺,再经皮肤吸入体内,其风险不容忽视,“释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在多个国家已禁用多年,这次测试结果极不理想。”

  据悉,香港目前并无相关法例要求,但校服等纺织品受《消费品安全条例》规管,须符合产品的一般安全标准,黄玉山表示,测试结果已交予海关跟进,促请校服供货商检验染料来源并立即停售有问题的产品,同时希望政府为纺织品订立相关法例,提升对消费者的保障。

  8个样本被验出甲醛

  测试同时发现,8个样本被检出甲醛,浓度由每千克12毫克至32毫克不等,虽低于内地标准的每千克75毫克规定,但消委会指出,人体吸入或接触过量甲醛,或会令口腔、鼻或皮肤感到不适。

  此外,一款连衣裙和一款长裤样本分别被验出酸碱值8.7及8.8,超出内地4至8.5之间的标准,消委会表示,样本也可能由于校服在洗水过程中加入了衣物柔顺剂或洗衣剂等化学物质所致,但人体的皮肤属弱酸性,可防止细菌入侵,若衣服属碱性,会破坏皮肤的弱酸性特质,令人感到皮肤痒。

  逾7成含有增白剂

  此外,检测还发现35款样本呈荧光反应,显示逾70%的样本有荧光增白剂,国际上虽无特定标准或法规管制纺织品使用荧光增白剂,但纺织品上的荧光增白剂,即使洗濯也无法清除,皮肤敏感的人,可能会担心接触荧光增白剂引起皮肤过敏。

  耐用测试方面,消委会模拟经50次洗衣机清洗、晾干及熨衣的过程后,全部样本的尺寸变化很少,但25款样本在外观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包括起球、少许变色、拉链脱色等,被评为“不满意”;6款样本在耐水色牢度及耐汗色牢度方面表现较弱,容易褪色及沾染其他衣物。

  另外,14款标示质料成分,少于半数的样本在衣物上附有护理标签,其中4款的检测结果与其标示成分的差异高于国际标准3%,消委会已将结果交予海关跟进。

  供货商:实时下架 不再制作

  “心怡校服”负责人何小姐表示,相关布料于10年前购入,由于近日减价促销,这批校服所剩无几。她指出,公司日后不再打算制做上水凤溪中学的校服。

  “成顺发校服”负责人姚先生指出,有关校服售予杏花邨岭南中学,是两年前的存货,上星期接获海关通知后已实时下架,目前已经停产。

  “丰昌顺”的深蓝色长裤及白色短袖的色牢度结果不理想,厂商认为是公司存在人为判断差异,因业内视色牢半级差异为正常现象,并表示会向消委会提供第三方的测试报告。消委会则指出,所有样本均用同一方法及同一色办判定级别,样本之间判定结果,才可公平比较。

  此外,“维多利校服”的女生白色连衣裙被检测酸碱值微超标准,厂商表示会进行改善,但表示不同意消委会对女生蓝色旗袍裙的捆边色牢度结果,认为结果只是勉强能接受。

  校方吁停止穿着:涉事店铺非学校选定

  校服被验出有致癌物的两所学校分别发出家长信,强调涉事店铺并非校方选定的校服承办商。凤溪第一中学校长黄增祥指出,涉事店铺所售校服比正规版便宜一半,或成家长选购的诱因,并呼吁全体学生从校服承办商处选购校服,校方对事件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黄增祥强调,该校的校服承办商为林池记百货校服公司,但按教育局规定,学校不能强迫学生到指定店铺购买书本或校服,“理论上同学如果有能力甚至可以自己做,只要款式合标准即可”,所以校方只能做出建议,提醒该校的校服承办商经投标过程产生,价钱和物料等数据均经过校方了解,质量会有保证。

  另一所受事件影响的岭南中学,也在网上发出家长信,表示校方收到消委会通知,一款购自北角马宝道“成顺发校服”的岭南中学女生短袖上衣经测试后,其中的三条灰间布料含有芳香胺。

  校方强调,“成顺发校服”并非校方选定的校服供货商,也没有授权该公司生产及出售岭南中学校服,家长如曾在该店选购校服,建议立即停止穿着。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男子打赏女主播30万 挥霍完钱后割伤自己谎称被抢
下一篇:“老赖”边高消费边哭穷咋办?列入黑名单联合惩戒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