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世界献血日:打耳洞一年内不能献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4 09:54: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每年,无偿献血者的义举使得数以万计的病人生命得到了延续,今天是世界献血日,关于无偿献血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多少?跟多彩贵州网一起了解一下吧!

  多大年龄可以参加无偿献血?

  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献血有什么好处?

  献血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无偿献血者仁心义举的表现。同时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可谓是一种利人利己的行为。根据各地区的规定,献血者及家庭成员还可以享受相应的用血优待政策。

  献血对身体素质有什么要求?

  献血者需要进行身体检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身份证件,合格后方可献血。

  一般体格检查包括:体重(男性≥50公斤,女性≥45公斤);血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60mmHg≤舒张压<90mmHg,脉压差≥30mmHg);脉搏(每分钟60-100次;高度耐力的运动员每分钟50次以上,节律整齐);体温正常;皮肤、巩膜无黄染;皮肤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四肢无重度及以上残疾,无严重功能障碍及关节无红肿;双臂静脉穿刺部位无皮肤损伤,无静脉注射药物痕迹;经健康征询没有影响血液质量和献血者自身安全的疾病或病史。

  血液初筛检查包括:血红蛋白测定(男≥120g/L,女≥115g/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符合相关要求;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检测符合相关要求;丙型肝炎病毒(HCV抗体)检测符合相关要求;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符合相关要求;梅毒试验符合相关要求。

  一次献血多少合适?

  中国大陆提倡一次献血200ml、300ml或400ml,具体献血量会根据献血者的体重、血红蛋白含量及其它健康状况综合考虑。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说,一次性献血400ml与200 ml没有什么不同。

  但对于受血者来说,接收1袋400ml的血液比接受2袋200ml的血液,发生输血免疫反应、传染疾病的几率从理论上讲要少一倍,因此对患者也更加有利。

  献血后多久可以恢复?

  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后,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贮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血管周围的液体立即会进入血管内,只要1-2小时便可补上失去的血容量;血浆蛋白大约在1-2天内即可补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7~10天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符合献血条件的人,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对身体造成实质性的损害。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

  女性生理期间能否献血?

  女性的月经实质是机体受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子宫内膜增生、脱落并伴随出血的生理性周期变化。

  部分女性会有内分泌失调、失血量较多和痛经等症状,生理期期间献血也会增加献血不良反应的几率,因此建议女性在生理期前后三天尽量不要献血。

  献血前后宜休养——

  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日常生活习惯,不宜做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不要空腹献血,宜清淡饮食,献血前两餐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等,不要饮酒;献血前应把手臂特别是肘部采血部位清洗干净。

  献血后,压迫针眼处10分钟左右或用弹力绷带压迫20分钟左右,防止皮下出血;针眼处保持干燥、清洁,4小时内不沽水,避免感染;献血手臂24小时内不提重物。

  献血后1-2天内不做剧烈运动,多饮水,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和铁含量高的食物,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如果针眼处有渗血,出现红肿,24小时内冷敷,24小时后热敷,一般7~10天会消失。

  个别人,献血后数小时内出现头晕等不适,请就地蹲下、坐下或卧倒,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24小时候后再做运动

  献血后,在扎针部位加压5-10分钟止血,休息至少15分钟后,即可做一般的活动,但剧烈运动、登高、长途驾驶或通宵娱乐活动建议在24小时后;献血的手臂建议24小时内不提重物,以免皮下出血。

  纹身、打耳洞一年内不能献血

  虽然现在纹身和打耳洞技术很成熟,但是有的场所还是存在工具消毒不彻底等隐患,不能确保一定不会感染疾病。由于经血液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存在窗口期问题,所以为了患者的健康,纹身、打耳洞者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作者:应腾)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7月起实施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来了
下一篇:2018年各省市高考成绩放榜时间陆续公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