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多项举措全力推进黔东南州易地扶贫搬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31 20:32: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王莉)近日,记者从黔东南州移民局了解到,黔东南州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各项目标任务已圆满完成。

  一直以来,黔东南州移民局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的总目标,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多项举措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度,全州各县市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加油干,在工作中主要呈现出以下亮点:

  一、规划建设方面,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

  2016年项目,24个安置点共有19个安置点建在县城或开发区,其余7个依托小城镇和景区进行安置,在县城或开发区集中安置人数占总人数的76%以上。2017年38个安置点有33个安置点在县城,5个安置点在园区和集镇。2018年16个安置点全部建在县城。在移民小区建设过程中,坚持以房子好、地段好、环境好、服务好“四好”标准建移民小区,推动实现城乡一体化。

  二、后续发展方面,创新推进“六个全覆盖”。

  即:组织全覆盖、就业全覆盖、培训全覆盖、产业全覆盖、帮扶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其核心是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员带群众,筑牢基层政权组织,关键是精准确定劳动力底数,创新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就业,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目的是全面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适应城市文明,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确保搬得出、稳得住,短期能脱贫,长期能小康。

  三、房屋建设方面,坚持苗侗民族特色。

  将民族文化与搬迁安置深度融合,在房屋建设上体现苗侗民族特色,不仅实现物质层面“人”的转移,也实现精神层面“文化”的转移。

  四、配套建设方面,打造出门“六有”模式。

  坚持让利于民的工作总方针,让出最优质的城市资源,把最便利的城市生活设施和环境交给贫困搬迁群众,让搬迁群众在最短时间融入城市生活,充分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改变和福利。如,凯里市清江安置小区,离凯里大十字中心仅1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是搬迁群众的首选目的地,累计安置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689户3063人,实现“出门六有”的便利生活目标,即:出门有就业、出门有学上、出门有医院、出门有公交、出门有公园、出门有商场,有效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工作调度方面,创新开展智慧移民。

  近年来,紧跟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浪潮,积极与中国电信合作,大胆创新,在全州建设“大数据+移民”工作平台,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向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之路,开创了全省移民工作的先河,被省政府评为工作创新奖。

  一是建立移民项目建设远程监管调度平台,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对各个易地扶贫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施工建设情况进行远程调度和监管,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二是积极开发移民服务管理系统,该系统分为基础数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资金调度管理、后期扶持管理和数据分析管理等5大板块,有效提升我们对移民群众管理服务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

  三是建设远程视频工作调度信息推送系统,利用该系统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时召开视频会议或推送共享信息,进行远程调度,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大幅减少行政成本。智慧移民被省政府评为工作创新奖,得到省州领导的高度肯定。

  六、安置方式方面,首创跨行政区域搬迁。

  2016年项目,全州跨行政区域搬迁到凯里市466人,2017年项目,在2016年项目探索的基础,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大幅提升搬迁规模,跨行政区域搬迁到凯里市达12918人,2018年项目,继续推进跨行政区别搬迁,全年从其他县搬迁到凯里6135人。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40余名学子因大雪滞留校内,黔东南州青鸟助学会“雪中送被”
下一篇:黔东南即时路况信息 (截止1月1日9:00)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