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邮政电商精准扶贫 足不出户增收致富--黔东南邮政助力从江椪柑“黔货出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08 22:22: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吴彦谊 记者 蔡江兰)“下一批椪柑马上就到凯里了,大家加把劲,抓紧装完果子尽快发出去,晚上还有一批呢。”“椪柑必须称够斤两,坏掉的果子要单独挑出来。”正值农历(冬月)初一,大雪初至,寒气逼人,黔东南各地气温骤降至零下。当记者来到位于凯棉路路口的州邮政分公司时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黔东南州邮件处理中心处,记者看到邮件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打包着椪柑,人数多达几十人。经记者了解后得知,眼前的这一幕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贵州从江县的助农脱贫项目。为加快椪柑运输时限,12月8日(周末)一早,州邮政公司动员州公司各党员及所有不当班干部职工迅速加入椪柑打包队伍。

  据记者了解,12月7日20:00分,黔东南“从江椪柑”在EMS极速鲜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仅上线10分钟,销量达0.2万单;1小时后便达到1.2万单;仅12小时,销量突破3万单。截止8日下午16:00,极速鲜平台销量3.6万单,共20多万斤的“从江椪柑”一经上线,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支持,成为邮政电商平台当季爆款产品,同时从江椪柑也具有果大、色艳、皮薄、肉厚、甘甜微酸、无渣等特点。

  据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滚玉、顶洞、岑祥三个村位于从江县西南部,距离从江县城30多公里,均是全省扶贫村之一。经过30多年来的发展,椪柑已经成为当地主要经济来源。从前,由于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问题,农户种植的椪柑不仅售卖范围小,且产销两端中间差价大,实际到农户手中的收入很少,差价都在中间环节被赚走了。”邮政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联合当地政府对“从江椪柑”项目进行碰头商议,决定通过邮政企业电商及寄递平台,帮助果农扩大销量,助其脱贫。

  家住顶洞村的农户罗家富老人,妻子常年疾病,有四个儿女。小儿子读大学,学费压力大,所以老人六十多岁了一样的上山种植果树,养家糊口。原来,种了椪柑没人上门及时收购,导致果子烂了大半,一年的辛苦也就白费了许多。这次与邮政电商合作,一次性全部收购果园椪柑,收购价格也相对合理,而且当日就能结算货款,非常地方便和实惠。今天当他一次性地拿到了8000多元的部分椪柑结算款时,非常地高兴,不停地夸赞:“邮政真是太好了,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样,我们距离摆脱贫困的日子就越来越近啦……”老人还信心满满地表示,明年还要种更多的椪柑,同样,还要卖给邮政!

  “这次政府和邮政企业对我们的支持,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难题,每年椪柑成熟时我们经常为销路发愁,县政府和邮政企业一帮忙,我们的椪柑不仅卖更多了,还更快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看着一箱箱承载着希望的果子以最快的速度采摘,装车,运送出去,来自滚玉村村民石英良抑制不住激动地心情告诉记者。

  此次“从江椪柑”项目出山进城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指定的扶贫项目,集团公司领导对此项目十分重视,前期集团公司寄递事业部亲自对从江椪柑扶贫项目作安排部署,定于12月7日晚在全国“极速鲜”平台上线,通过公众号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资源,上线后受到大批粉丝及热心客户在全国范围大力推广。

  为圆满完成本次“从江椪柑”黔货出山任务,省邮政分公司高度重视,前期专派项目组亲临从江实地考察,对椪柑的质量、口感等进行检验,并对打包、收寄、运输等工作进行了前期指导。12月7日晚同集团公司同步上线“黔邮乡情”公众号。用实际行动响应省政府大力推进贵州“黔货出山”,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助推我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号召。省邮政分公司张斌总经理也向全省邮政干部职工发出号召:“一起推广黔东南从江椪柑项目,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同时,州邮政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对椪柑项目进行明确分工、各司其责。最大限度从人力、物力、资源、场地后勤等做好统筹安排;州分公司财务部提前拨款近20万元用于支付款项给农户,使其第一时间收到现款。为加快运输时效,州分公司临时调配车辆到从江县帮助装车,并开通“直达邮路”将椪柑从采摘地直接装车发往凯里,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限。12月8日上午,州分公司四大领导班子一早亲临现场指挥,带领全体邮政员工进行了热火朝天的包装、邮寄工作,现场氛围一度达到高潮。

  从江县公司作为此次扶贫项目的主战场,县公司一把手主动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与村里农户沟通对接,将邮车直接开到农户家中,帮助农户采包装车发往凯里,并积极与县政府沟通汇报,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予了包装费及运输费的经济补贴,最大限度地支持邮政助农扶贫工作。

  此次“椪柑出山”为农村贫困户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解决了农户销售难题。截止2018年11月,黔东南邮政已累计上线350多种特色农产品,帮助600多户农户增收,共为农户创收超过150万余元收入。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邮政企业将充分发挥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优势,搭建农产品进城快速通道,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让他们足不出户便可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蔡江兰【收藏】
上一篇:抗凝保畅信息快报:全州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各条道路暂无车辆滞留情况
下一篇:黔东南州心理卫生协会顺利开展第二期沙龙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