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眼中的黔东南交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7 11:32: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来,黔东南的经济、社会、民生等等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太多的变化可以书写,也有太多的变化可以点赞。作为一个交通人,我们就不舍近求远,还是来谈谈“我眼中的黔东南交通”吧。

  听父辈们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从老家黄平到州府凯里是七十多公里,每天只有凯运司发出的两三趟班车,错过就只有等一天。为了不占用农田,公路更多是沿着山上走,山高坡陡,往往需要半天。要想一天往返一个来回,那是不敢想的事。遇到公路塌方,有再急的事情,也只有等待,耐心等待,别无他法。现在回家就再也没有这种负担了,凯施二级路穿过黄平,两车道五十来公里就一个小时车程。余凯高速也早已通车,只要不怕过路费,四十多分钟也就到了。在苗都客车站,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大巴发往黄平。就是晚上,也有出租车随时可以出发。再也不用担心在老家的父母,有个病痛,一顿饭功夫就可以赶到。公路的变化,黔东南每个地方都一样,县县都已通高速,个个乡镇都是柏油公路,就连村村组组都有了水泥硬化路,这是任何一个黔东南人做梦也没想到的。

  今年,父亲叫上全家人到重安黄猴村老家去上坟。吃了中午饭,不慌不忙去街上买好纸烛,上车七八分钟就到了黄猴村。黄猴村老家寨子在半坡,老路是从寨子上面过,新路从寨子下面过,高速路从寨子中间过,老路新路被通村硬化路连接起来,四通八达。到重安镇上和新州县城,有农村运输公司的面包车不定时的在跑,老家的人出门十分方便,再也不把出行当一回事了。

  作为黔东南山区成长的人,我们都有深刻的记忆,觉得省城贵阳很远,觉得长沙广州更远,北京上海简直就是天边。而现在便捷的交通,让我们感觉这些城市都不再遥远。前年带着小孩去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坐动车不到四小时。去年带着父母去云南昆明,坐动车不到三个小时。今年和母亲去武汉,也只是四个多小时。而就是到北京,动车也只要十个小时,以前坐绿皮火车,可是要一天一夜啊。路从天上来,现在除了动车,黔东南还有黎平,黄平两座机场,到国内大城市更是便捷。

  交通的极大改善,遥远化作咫尺,恍惚间,城市仿佛又变小了。随着时代变迁,我觉得连“走路”的词义都有了微妙的变化。从前,我和父亲走在乡间小路上,“走路”即赶路,双腿是“11路汽车”,是“交通工具”。而眼下“走路”更多是休闲散步或健身的意味了。

  城市公交,十几年前老家黄平只有羡慕凯里的份,现在黄平城关不仅早已开通了一路和二路公交,还开通了到机场和旧州古镇的公交车。这不,再三动员,父亲就是不愿到凯里来。他觉得,黄平的交通很方便,他能与老友经常外出小聚。

  黔东南的交通今昔两重天,仅是黔东南大发展的一个侧影。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随着中国梦的逐步实现,到了改革开放五十年、六十年……展现在黔东南人面前的黔东南,将是一幅更为壮美的时代画卷。到那时,“我眼中的黔东南”也是现在难以想象的吧!(王利娟)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范省伟同志任黔东南州委委员、常委、州纪委书记
下一篇:拓眼界增强文化自信 设计师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