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丈夫“趟”床 妻子主演悲喜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04 20:41: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老婆!我的好老婆,这些年辛苦你了。”

  “苦点累点,只要大家好,不讲了……”

  “如果有一天我还能站立起来,也要像你照顾我一样,好好照顾你。”

  中堂神龛前,坐在轮椅上的高正贵,凝视着母爱般的妻子黎红梅,脸“唰”地红了,眼泪不停地打转,高高竖起大拇指,由衷表白。顿时,她感到很腼腆,忽笑泪下,像打翻了五味瓶,悲喜交加,泣不成声。

  这是7月30日在凯里市大风洞镇下寨村“最美家庭”上演的一个镜像。

  寨邻亲友羡慕说:他们是最幸福的一对夫妻,把日子过得比蜜还要甜,比花还要美

  事情缘何而起?

  天色阴沉,乌鸦在山顶上“哇哇哇”大叫。

  2005年10月21日,高正贵像往常一样,在大风洞镇后洞小矿洞里,巷道仅一米把高,蜷缩身子挖铁矿,突然,顶板山体塌坊,瞬间被埋,只露一个头在泥石外,下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动弹不得。

  两个多小时后,十几名工友将高正贵从泥石中活活刨了出来,紧急送往医院,经确诊为,脊椎断裂,脊髓损伤。

  治疗了半年,仍未痊愈,但已欠下了外债4万元,他不得不回家疗养。

  坐在床上的黎红梅,回想起这事,潸然泪下。心情慢慢平静后,她开始露出的笑脸,聊起了他们夫妻的幸事。

  上世纪末,一天,在大风洞赶集,青年男女一起“摇马郎”(苗语为谈情说爱),他俩邂逅相遇,短短的几个月,则撞出了爱情的火花。

  双双坠入爱河后,1999年10月,他俩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之后,生育了一男一女,生活虽不很殷实,但夫唱妇和,幸福指数满满。

  “他们是最幸福的一对夫妻,把日子过得比蜜还要甜,比花还要美。”寨邻亲友羡慕说。

  古人常说,暗送秋波的爱情柔软,事实上,暧昧的情愫越多,心里的甜蜜感也会越高。

  “谁料祸从天降,好景不长。”黎红梅轻轻抹干眼泪,非常惋惜。

  有一次,看会(苗族节日)完了,我们来到下寨枞树林下,甜蜜相拥,高正贵承诺“结婚后,你洗衣,我砍柴;你带娃娃,我犁田”。如今,这欢声笑语仍经常在耳边回响起。

  但万万没想到,天塌了下来,黎红梅就由家庭“配角”转换为“主角”,担当起了家中“顶梁柱”的角色。

  丈夫高正贵推心置腹地说:妻子在我心里永远都好

  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陷入窘境后,黎红梅如何硬着头皮“扛”起这个残疾家庭?

  她的丈夫高正贵是这样回忆的。

  记得出事那年,儿子还未满半岁,他瘫痪在床上,喂吃、擦药、洗澡、翻身、换尿布湿,接大小便,还有犁田、栽秧、打米、带娃娃……里里外外全靠黎红梅一个人,简直得忙得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

  “晚上,她要帮我翻身四五次,还得给儿子喂奶、哄娃娃,眯下瞌睡又醒了。”高志正贵捶打着自己的胸膛,哀叹说,我亏欠你的太大了!

  由于丈夫四肢麻木无力,想减轻翻身的压力,黎红梅集中生智,用钢筋做成支架,固定在梁枋上,栓起绳子,吊到床铺上。翻身时,高正贵自己用一只手拉住绳子,慢慢的,用另一只手带动身子翻身。

  悲观丧气的他认为,好端端的,突然,身体残废了,因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经常冲着妻子,乱发脾气,摔碗,倒菜……

  面对这一切,黎红梅很委屈,无奈,只好默默地低头把这一地的碎碗、饭菜扫干净。待事态平静后,一个人躲进房间,偷偷的哭。

  高正贵坦诚说,妻子操碎了心,每每看到,她脸庞爬上了皱纹,十分痛心。于是,曾萌生过“整点药吃,死算了”的想法。

  “我变废了,不连累你,你该走就走了……”

  “你不要灰心,病尽量治,能够治好更好。”黎红梅好言好语,不要讲气话了,男子汉,坚强点……

  “我也是真的,希望你生活幸幸福福。”

  “知道,人可以走,但我的心走得了吗!” 黎红梅实话实说。

  当年,也有亲朋好友曾劝她改嫁,也动摇过,但思不想去,有两个娃娃,学习好,一天天长大;结婚后,丈夫对她的好,怀孕了帮洗脚、按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形影不离。

  “做母亲的,不忍心丢下。”她下决心说:我既然生了他们,就要负起做母亲的责任。

  事情并不是像这样说的简单。

  “这病,必需补充营养,否则,身体会夸得很快。”这些年来,黎红梅遵照医生嘱咐,宁愿苦自己,也从没简慢过丈夫。

  她说,杀只鸡,煮个鸡蛋,给丈夫补补身子,举手之劳,但对于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每天都要牛奶、尿布湿等开销,“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黎红梅清楚记得,十把年前,她把孩子托付给婆婆,自己去石板村打临工,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一天来回两趟,挣四五十元,开心很。

  天没亮,黎红梅就起床,煮吃,喂丈夫,哄娃娃,匆匆赶到工地挑灰浆,捡砖。中午别人休息了,自己又急急忙忙跑回家服侍丈夫,帮难他翻身,换尿布湿,接大小便。天黑了回到家,晒起一大坝子的谷子、玉米,一个人要撮,装袋,挑到粮仓存放,哄得娃娃睡觉了,还要帮丈夫洗澡,都夜深人静了。

  周而复始,13年如一日,她用真心真情,辛劳的付出,“扛”起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假如黎红梅瘫了,我却做不到这样。”高正贵推心置腹地说,妻子在我心里永远都好。

  “从没见过别家的媳妇,像这样的对自己丈夫的好!”60岁的婆婆杨正珍敞开心扉这样点赞。

  村支书罗志文评价:她是一个最有良心、最有骨气的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打临工,遇到天下雨,没活做,家头开销就‘泡汤’了。”黎红梅道出了自己内心的苦衷。

  “一人重病,拖垮全家。”

  这些年,病痛折磨,巨额医药费,再度将她的家庭陷入了窘境,成为下寨村名副其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年头,黎红梅一家四口挤在一幢矮小老旧的“牛屎屋”(板壁用竹子编织,用牛屎粘贴)里,四壁通风。只要遇到天落大雨,屋里就下起小雨,则用塑料薄膜铺在被子上,床前,地上,摆满了桶的桶,盆的盆,大大小小的接雨。

  虽然生活十分艰难,但她从不拖村里的后腿,追随“小洋房”梦想,凭着自己的双手向贫困挑战。

  2007年,黎红梅捉襟见肘,从牙缝里省下430元,买了两只山羊,在青山丛林放养,不到三年,羊肥人欢,发展到了20多只。

  2008年,她刚好赶上了国家首次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获得项目补助1万元,凑上卖掉山羊9000多元,在乡邻的友情帮助下,一幢一楼三间砖木结构的平房,拔地而起,欢天喜地,搬进了新家。

  “幸亏党的政策好,大凝冻,我才能活下来。”高正贵感激不尽。

  多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给黎红梅鼓劲加油,优先享受低保,给予丈夫残疾人护理补贴,送救济粮、食油、衣服、棉被,应有尽有。

  2016年以来,北京爱心人士叶先生每年资助女儿读书2500元。

  2017年,黎红梅被聘为凯里市保洁员,每月工资1500元。

  ……

  为了决胜脱贫攻坚,当地政府千方百计,帮扶黎红梅发展养猪项目,实行先建后补,乡亲们义务帮她修建猪舍两间,厕所一座,送黑毛猪仔猪13头,实现家庭增收。

  “黎红梅是一个最有良心的人,最有骨气的人。”村支书罗志文这样评价说,村里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大务小事,她从不例外,而且总是第一个到位,主动找活做,大家非常钦佩。

  据了解,黎红梅曾先后被评为凯里市“道德提名奖”“最美家庭”。

  13年,她坚守和付出,渐渐看到了新希望。黎红梅说,丈夫挺过来了,病情也有点好转了,孩子一天天长大,学习优秀,心情都放松了。

  13年,她最高兴的,最快乐的事情。黎红梅说,感谢身边每一个帮助她的好人,并希望孩子们将来有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努力的人最美丽,努力者的世界最精彩!”

  晌午过后,太阳慢慢地落下了山坡,黎红梅总是这样习惯地推着坐在轮椅的丈夫高正贵,有说有笑,走在整洁的院子,走在美丽的乡道上……(杨仁海)

责任编辑:姜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邮政分公司在武装押运大赛载誉归来
下一篇:重磅!贵州职称制度将有重大改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