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将继续加大"三农"投入 进一步整合和撬动财政资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09 10:48:12  来源:国际在线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正式发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这份文件主要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问题。文件提出,要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资金,在确保增量的情况下,盘活存量,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大文章。

  “十三五”期间,中国“三农”发展对投资和建设的需求大,任务重。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长面临压力,如何筹集农业农村发展的建设资金,成为了一个现实的难题。据相关部门测算,在“十三五”时期,仅供水、道路、电力、通信就需要3.4万亿元,其中仅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就需要3400多亿元,这比“十二五”时期高了3倍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仁健介绍,目前已经落实的资金大约只有三分之一。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怎么补?这也成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此,文件提出要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等多项措施。

  唐仁健说,确保农业农村投入,一方面是确保增量,另一方面就是下功夫用好用活存量,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大文章:“首先对‘三农’来讲,无论如何还是要强调财政支农投入总量必须增加,不管增多少也要增加。这次文件要求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的领域,确保农业农村投入适度增加。其次,更重要的是,一个是眼睛向内,二是功夫在外。眼睛向内就是要用好用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能,把一分钱掰成两分钱用,实现两手抓。”

  在“整合”层面,文件提出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中国农业问题专家、社科院教授李国祥认为,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把存量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集中力量把最该办的事办好:“涉农的资金投入量非常大,但却高度分散,很难出来整体效果。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预算编制环节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改变过去那种按行业、部门分散财政资金的方式,整合财政资金,提高财政投入的整体效果。”

  唐仁健说,在“撬动”方面,就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作为“药引子”,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一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PPP。二是实行以奖代补。你干了,我以奖的形式代补贴。三是贴息,对贷款进行贴息。四是建立担保机制。五是建立风险补偿基金,主要是考虑贷款银行出现风险时怎么给他们一定的补偿。六是设立各类农业农村发展的投资基金。七是加大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加大对地方农业农村基础建设项目的支持。”

  总的来说,对于“三农”发展“钱从何来”的关键问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方向非常明确,既要开源节流,让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用,又要引得源头活水注入“三农”发展,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让“三农”发展步入快车道。唐仁健说:“这些措施如果用好了,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刚才讲的,至少“十三五”时期农村建设这个庞大的资金缺口,就能够建立起金融和社会资本下乡的“导流渠”,也能够疏通资金回流农村的“毛细血管”,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记者 李晋)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中方回应日本收买英智库抨击中国:枉费心机
下一篇:女子微店买日本袖珍猴被骗6千压岁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